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互联网+”社会扶贫温暖荆楚

发稿时间:2019-07-26 13:56:04 来源: 湖北日报

  我省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架起连通贫困群众与社会爱心力量的桥梁,“互联网+”社会扶贫,已成为全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一个响亮品牌。

  7月2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全省中国社会扶贫网综合注册人数超过890万人;贫困户累计发布帮扶需求70万条,成功对接58万条,对接成功率82.9%;累计帮扶次数280万次,捐赠资金2140余万元,物品49.8万件。综合注册人数、帮扶次数、捐赠资金量等均居全国首位。

  合织一张网 共圆脱贫梦

  “真没想到,社会扶贫网的作用这么大,不仅女儿收到了八件棉衣棉裤、两床棉被,孩子的爷爷也收到两件过冬棉袄,还有好心人结对长期帮扶女儿……”鹤峰县铁炉乡铁炉村贫困户向才艮说。

  47岁的向才艮肢体残疾,父亲年老体衰,妻子长期患病,女儿上中学,一家人靠低保维持生活。

  2018年1月19日,该村信息管理员闵鹤指导向才艮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完成注册后,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发布了一条“女儿想要过冬棉袄”的请求,不到十分钟,便与爱心人士线上对接成功。不久,县志愿者协会两名爱心人士与他家建立长期结对帮扶关系,志愿者王上晖每月为孩子捐助300元生活费直至完成学业,志愿者龚艳负责孩子四季的衣服。现在,向才艮一家对生活充满希望和信心。

  向才艮一家的故事,只是荆楚大地“互联网+”社会扶贫的一个微小片段。全省按照“省市设办、县设管理中心、乡镇设服务站、村设信息点”的思路,构建高效运转的组织架构,组建了一支素质过硬的信息管理员队伍,在经费保障、设施设备、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将社会扶贫网打造成一张专门服务脱贫攻坚的工作网,保障了全省贫困群众能在网上合理发布帮扶需求,并及时得到社会爱心力量的精准对接帮扶。

  线上带线下 联动成合力

  鹤峰县志愿者协会把关爱的目光聚焦到帮助贫困留守儿童身上。2018年以来,线下携手江苏爱心团队和杭州晴雨公益组织启动了“有福童享,爱心1+1”助学平台和“孤星计划”,现已一对一资助对接121名困难留守儿童。同时,上海艾力家族等爱心组织也加入到关爱鹤峰贫困留守儿童的队伍,计划在2019年底完成对鹤峰400名贫困留守儿童的帮扶。

  我省各地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机制,引导企业、个体工商户、商会等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开展中国社会扶贫网帮扶活动,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不断延伸和拓展平台功能,放大“指尖上的力量”。

  兴山县运用“互联网+公益”,建立“爱心扶贫众筹中心”,搭建网上众筹平台和线下实体超市,引导社会爱心人士与贫困户发布的需求在“爱心超市”实现精准对接,提升帮扶成效。

  崇阳县动员全县400多家市场主体参与中国社会扶贫网帮扶活动,其中52家重点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47个重点贫困村,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

  从一次对接 到长期帮扶

  52岁的赵宗洲是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贫困户,双腿残疾,长期与轮椅相伴,妻子身患结核病需常年吃药,儿子因车祸导致腿部残疾,家庭生活困难,一家人经常愁眉不展。

  中国社会扶贫网在该区上线后,在来龙村信息管理员和驻村工作队指导帮助下,赵宗洲在网上注册发布了轮椅、床等生活物资需求。不久,湖北洲和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派专人上门对接,现场为他更换轮椅,添置家具。同时,公司针对赵宗洲一家缺劳力的特殊情况,通过寄养铁皮石斛的方式开展长期帮扶,每年保底分红。有了爱心企业的帮扶,赵宗洲一家重燃了对生活的希望。

  全省积极探索中国社会扶贫网应用推广与驻村帮扶、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商扶贫、“千企帮千村”、社会组织扶贫、消费扶贫和“扶贫日”活动等工作有机结合的推进机制,实现从一次对接到长期帮扶的转变,使中国社会扶贫网成为湖北脱贫攻坚的助推器、加速器。

  聚焦精准对接 提升帮扶效能

  一头连着社会爱心人士,一头连着贫困户,我省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组织指导贫困群众根据家庭实际困难状况合理发布帮扶需求,鼓励引导社会爱心力量广泛参与精准对接帮扶,充分发挥社会扶贫网精准帮扶效能。“眼看着马上就到开学的时间了,而我的学费还没有着落。正在一筹莫展时,中国社会扶贫网帮助我实现了大学梦。”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京山市坪坝镇九里村贫困学生郭思源抱着试一试的心理,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布了5000元的教育助学资金需求,没想到第二天就梦想成真。

  结合春耕、入学等时间节点,京山市有针对性地组织贫困户发布帮扶需求,取得很好成效。2018年新学期开学前夕,针对少数贫困大学生学费困难的实际,组织发布需求135条,仅京山市公共资源交易协会就出资20万元资助40名贫困大学生。

  巴东县在全国重点革命老区金果坪乡召开中国社会扶贫网应用推广现场会,会上发布帮扶需求信息100余条,10余位爱心企业人士向贫困户捐赠价值2万余元生产生活物资;宜昌市通过组织“城乡联动手拉手、公益扶贫献爱心”等主题公益活动,促进社会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和贫困户流动,帮扶成效显著。

  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今年湖北17个贫困县要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已到了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下一步,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社会扶贫网应用推广工作力度,提高需求信息发布质量,充分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组织开展精准对接帮扶,助推湖北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 刘胜 通讯员 王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