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90多岁仍在义务坐诊 吴合医生去世后捐献遗体角膜

发稿时间:2019-07-31 15:06:54 来源: 西安晚报

  退休后的吴合医生一直在为患者服务 家属供图

  吴合医生义务坐诊(资料图片) 家属供图

  她热心公益

  20多年来资助79名贫困生,金额近7万元

  每年寄出的衣服、鞋子、书籍等不计其数

  她要求自己

  “当个好人,当一个好医生”

  一生为患者服务

  她交代后事

  不要抢救,不要送花圈

  不要买寿衣,一切从简

  她,走得很平静!她,一生为患者服务!她,一心为患者着想!为给没钱患者买药,常把自己的存折送去救急。年轻的医生说,从她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医学知识,更是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她就是陕西省友谊医院免疫变态反应科专家吴合。

  老人去世后,儿女遵照其生前遗嘱为她完成了眼角膜和遗体捐献。吴合生前曾说“无论时代怎么变,好医生的衡量标准不会变,那就是有仁心、懂仁术。我一直努力要求自己,做一个好人,当一个好医生。”

  安详去世

  遗体和角膜都已捐献

  在陕西省友谊医院,一提起吴合主任,人们记得的不仅是她传奇的一生,还有她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作风和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的精神。

  55岁退休后,吴合本可以在家安享晚年,但她却接受医院返聘,选择继续出诊、服务病患,这一干又是40年。直到临去世前不久,她还躺在床上坚持给慕名上门求医的患者看病。她说:“只要我能干一天就多干一天,身为医生我有义务为患者看病。”

  堆积成山的医学书籍,一本本给外地患者邮寄药品的快递单,一摞摞摆放整齐的患者病历……7月30日,记者来到吴合老人临终前居住的地方,不大的房间内摆放的全是与医学、患者相关的物品。吴合老人的大女儿朱建平告诉记者,老人是7月26日10时28分逝世的,享年95岁,走得很安详。

  “自愿贡献遗体,贡献可供移植用的器官和角膜等,不要送花圈,可将准备买花圈的钱捐助失学儿童。不要买寿衣,只穿原来的衣服,一切从简。”一张简单的白纸上是吴合老人在2001年给儿女写下的遗嘱。朱建平动容地说,遵照老人的意愿,没有进行插管等抢救措施。母亲去世后,省友谊医院领导和医护人员纷纷赶来,大家一起简单地告别,空军军医大学随后派救护车将遗体带走。

  大爱精神

  被誉为“白求恩式好医生”

  和吴合老人接触过的人都说她不苟言笑,不善交际,很难把她和曾经“叱咤风云”的上海地下党联系在一起。1924年出生于河北的吴合,从小在上海长大,毕业于上海医学院(现复旦大学医学部)。1945年6月,20岁出头的吴合加入了中共地下党,任上海医学院中共地下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爱国进步青年,她是当时出了名的“学生领袖”。

  1948年8月,为了保护她的人身安全,党组织把刚从医学院毕业的吴合安排到后方医院工作。她辗转在深山竹林里为战士们疗伤,被誉为“白求恩式好医生”。1954年,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大西北,吴合转业到陕西省友谊医院。1980年她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家免疫变态反应科。几十年来,她先后接诊近5万初诊患者,遍及全国各个省市以及美国、日本、荷兰、新加坡、马来西亚、埃塞俄比亚等地。她带领科室人员采集、培养配制抗原,查致敏原及脱敏治疗,亲自参与制作和改良的“中药脱敏糖浆”“中药粉剂剂型改良”“点刺法查致敏原及口服脱敏液”等制剂和技术,曾获院科技进步优秀奖。

  吴合老人的学生表示,“还记得1973年老师带队去宝鸡凤县采药,她教我们认药、晒药,讲药理、讲药效。我们从吴老师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医学知识,更是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

  吴合将毕生所学和全部仁爱都毫无保留地献给了这片土地,也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沉甸甸的回响:当选第五届陕西省人大代表;1995年、1996年,先后获得陕西省卫生厅颁发的“505”医德奖及卫生系统“创佳评差”活动“最佳个人”荣誉称号;1997年、199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陕西建工集团模范共产党员”;2016年4月,当选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义务坐诊

  只开最便宜最有效的药

  1979年,吴合到了退休年龄,但她离不开工作和病人,主动要求再返工作岗位。医院也曾劝说吴合在家安享晚年,但都被她拒绝了。2015年初不拿任何津贴和补助,吴合开始义务坐诊,“不给钱没关系,只要让我看病就行”。因为在吴合看来,退休了还上班是因为还有很多病人需要治疗,看病救人是自己生活的最大意义。2016年,因为不慎伤到腰膝无法下楼,吴合就改在家里出诊,由女儿朱建平在一旁帮忙。

  吴合的患者大多数是口口相传慕名而来。患哮喘多年的岳师傅说,当初自己也是慕名而来,因为吴大夫不光医术好,还总是为患者考虑,开最便宜但最有效的药。吴合看好病、开对药,几块钱的药能让病人吃个把月。找吴合看过病的患者都知道,要看病先得读书学习,读的书都是吴合根据多年临床经验编写的关于免疫治疗的小册子。用吴合的话说:“病人了解自己的病因、病情,对自觉治疗很有帮助。”这样一来,看一位患者会花掉吴合几十分钟,却避免了病人过度求医的后续麻烦。

  参加工作后吴合始终忙碌在临床一线。“无论时代怎么变,好医生的衡量标准不会变,那就是有仁心、懂仁术。我一直努力要求自己,做一个好人,当一个好医生。”吴合曾这样说道。

  热心公益

  20多年资助79名学生

  熟悉吴合的人都知道,老人衣着朴素、生活简朴,一件毛衣外套穿了十几年。当国家面临灾害、山区的孩子因贫困辍学、一个个盲童想重拾光明的时候,吴合老人总是格外“大方”。老人有一本特殊的“账簿”,翻开那本厚厚的杂志,里面夹满了她从1993年至今给希望工程、盲童金钥匙行动、春蕾工程及贫困地区学生的捐款证书,那一沓厚厚的包裹单上留下了许多的城市和乡镇的名称。她每年寄出的衣服、鞋子、书籍等不计其数。20多年来,她共捐助贫困学生79人,累计金额达65800元。

  虽然先后资助了79名学生,但吴老至今见过的孩子寥寥无几。孩子们只能通过一纸书信来传递对老人的感激。接受资助多年,不少孩子甚至不知道吴合性别,感谢信里有的写着“吴合爷爷”、有的写着“吴合叔叔”,但每封信的信纸和信封,老人都会细心地装订好保存,发黄的信纸背后,都有一段感人故事。

  吴合常说:一个人对世人有用,生活才有意义。她几十年如一日,只要群众需要、病人需要、社会需要,她都努力去做,在任农村医疗队长时叫爱人汇款给没有钱的病人买血。病人出院钱不够,她给垫付。给困难病人送吃的……

  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这就是吴合一生追求的人生信条。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黎娜 实习生 马梦泽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