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杭州42岁“最美凉茶摊”:三代人的坚守 一群人的传承

发稿时间:2019-08-01 15:55:06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

  若要爱上一座城,必先爱上这座城里的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无惧烈日曝晒,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测量炎夏的温度;用无私的付出,为他人遮阳挡热。他们挥洒下的汗水,化身骄阳下的一抹“清凉”,成为润泽城市的“精神甘泉”。

  浙江在线从今日起,推出“高温下的坚守”系列报道。各路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跟随高温下作业的城市普通劳动者,体验他们的工作日常;从他们平凡的工作与生活中,挖掘不平凡的人物故事及精神,传递以坚守、奋进、奉献、友爱为代表的城市正能量。

  顾忠根坐在凉茶摊旁边的塑料椅上 见习记者 陈薇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薇 金鹏 记者 吴佳蔚)氤氲古韵,悠悠茶香。提起杭州,整座城市似乎和“茶”融为一体。而每年夏天,杭州老人顾忠根都要赶赴一场“茶香之约”。

  一辆四轮推车、两个不锈钢大茶桶、几摞叠在一起厚厚的纸杯……这是顾忠根凉茶摊的全部“家当”。

  入伏出摊,出伏收摊。在最热的日头里,为市民提供免费凉茶,是他42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在看似简单的装备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坚守和努力。

  顾忠根的凉茶摊 见习记者 陈薇 摄

  一口“老滋味”

  三伏天的清凉

  7月末的一天,上午9时许,81岁的顾忠根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推着装满两大桶凉茶的推车,准时出现在章家桥公交车站附近。

  连日来,杭州持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每天最高气温达到38℃甚至更高。高温下,一杯凉茶下肚,降温提神。“我10分钟内喝了3杯,一口喝下去,舒服!”社区居民龚凤仙是凉茶摊的常客,对她来说,没有喝过顾家凉茶的夏天是不完整的。

  十几年前,顾忠根一个人取茶、买料、烧水、煮茶……靠着微薄的退休工资,支撑起这个凉茶摊。他当时不会想到,这个不起眼的小摊如今竟成为杭城的“清凉打卡地”,人气居高不下。

  “我们这里每天至少供应200斤凉茶,以前每天凌晨两三点就得起来煮茶了。” 顾忠根说,出摊的那些时日里,天还没亮,他就得烧好满满两大桶茶水,经自然冷却后,待到早上8点再烧一桶,三桶茶水兑到一起,才有了大家喝到的清热解暑、温度适中的凉茶。

  在记者采访的那段时间里,“茶客”络绎不绝。他们当中有外地游客,也有附近居民;有外卖小哥,也有在附近干活的装修工人。近2个小时里,先后有近百人来这里品尝凉茶。

  窦先生是慕名前来的外地游客,专程来尝尝老杭州的这一口凉茶。“入口清香,清热解暑。对于我们外地人来说,喝到免费凉茶,对杭州这座城市的印象加分不少。”说话间,他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让凉茶更好地起到解暑降温的功效,顾忠根曾特意去图书馆查阅了资料,在祖传秘方的基础上,凉茶内又添加了白菊花、六月霜、陈皮、肉桂等,成就了顾家杭式凉茶的“独一味”。

  过往行人到凉茶摊喝茶 见习记者 陈薇 摄

  一杯免费茶

  三代人的坚守

  顾忠根是凉茶摊的是第三代“传人”,追溯这份坚守的源头,还得从顾忠根的外婆说起。

  解放前,顾忠根的外婆开了一家“茶食糖果店”,每到夏天都会在门口支一个凉茶摊子,免费供过往路人取一杯解渴。“老太太觉得做好事就是积善行德。时间久了,摊子有了不少‘老主顾’。”顾忠根说。

  后来,顾忠根随父母搬至清泰街518号。隔壁是当时杭州很有名的“得意楼”面店,顾忠根的母亲就在面店旁一棵梧桐树下搭起了馄饨摊。彼时,顾忠根的父亲在临安当油漆工,闲暇之余常帮街坊们做些粉刷活。在那个年代,帮人干点活不谈报酬,但为了表示感谢,大家不定时会给顾家送些茶叶、笋干作为回报。母亲灵机一动,就用闲置在家的茶叶煮茶,学着外婆那样,免费供路人饮用。1977年,顾家爱心凉茶摊正式“开张”。

  18年前,顾忠根一家又搬到建国中路的锅子弄,便把凉茶摊设在章家桥车站附近。就这样,凉茶摊从外婆到父母,再传到顾忠根手里,秉持同一份爱心,一直生生不息。

  上六年级的周正豪和81岁的顾忠根一起做公益(李忠 摄) 小营街道 供图

  一颗公益心

  一群人的传承

  又是一个炎夏,坐在凉茶摊旁边的塑料椅上,老人脊背微微佝偻,岁月的风霜在他脸上留下痕迹。“(凉茶摊)我准备摆到92岁,这也是我对母亲的承诺。”顾忠根说,之所以选择“92”这个数字,是因为父亲是在92岁那年走的,说话声音不大,却坚定有力。

  只是,耄耋之年的顾忠根,这几年已经不用再半夜起床煮茶。他手里的那根爱心接力棒,几年前就由志愿者们接了过去。

  如今,在顾忠根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纷纷加入,凉茶摊的“服务员”已壮大到103人,逐渐形成了一个公益联盟。三伏天里,每天都有两名志愿者陪老人在凉茶摊固定“值班”,为有需要的人送上一杯杯清凉。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读大三的杭州小伙楼骏,是凉茶摊“资深”志愿者。最初,他是通过社区宣传得知凉茶摊的存在,很受鼓舞。之后,每逢暑假回家,他都会报名参加凉茶摊志愿服务。“公益行为可以给社会带来正能量,让人觉得很温暖,我只是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楼骏说。

  爱心汇聚于此,又从这里传递给更多人。以泰隆银行为代表的小营新联分会企业,以捐赠一次性纸杯、茶包等方式,默默支持着凉茶摊的“硬件”更新;去年,中国美院的同学们发挥艺术特长,义务帮助凉茶摊换上“新颜”……42年来,顾家的凉茶摊,配方不断升级,设施陆续优化,不变的是大家对杭州这座城市的热爱,以及传承公益的那份初心。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