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中国医师节将至 天津医疗专家“组团”送医下基层

发稿时间:2019-08-17 09:56:00 来源: 北方网

  原标题:天津医疗专家“组团”送医下基层

  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为弘扬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服务人民健康的精神,8月16日,天津医科大学组织开展致敬第二届“中国医师节”评选表彰系列活动,授予10名同志“十佳医师”称号,同时评选出特别贡献奖11名,临床专科建设贡献奖10名,表彰他们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与追求。

  表彰会后,来自总医院、肿瘤医院、第二医院、口腔医院、眼科医院和朱宪彝纪念医院六所大学医院20余个临床科室的26名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组团”来到宝坻区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把平常不好挂的“专家号”送到基层群众的家门口。

  16日上午9点多,设在宝坻区人民医院候诊大厅里的义诊现场已经挤满了等待就诊的患者。每名专家的诊台前都排起了长队。“大夫,这个药我还能接着吃吗?”“我用不用换种药啊?”“这病吃中药好还是西药好?”对于患者的咨询,专家们给予了耐心的回答,并给出相应的健康指导。

  “专家看完说我没什么大问题,按照医嘱继续吃药就行,这下我算放心了。”67岁的张久凤告诉记者,她最近因患冠状动脉硬化,术后时常感觉胸闷刺痛,听说有医疗专家要来宝坻义诊,她早早就来到现场等候。“去市里看病太远了,我们岁数大了,要折腾一趟就得儿女陪着。这次专家们来义诊给我们提供了极大便利。”张久凤说。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何庆一上午接待了近20名患者的咨询。这是他近期第二次下基层义诊了。在这过程中,他感到,基层群众对于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很大,像用药常识、健康指导、康复训练等基础卫生服务是他们急需的。他认为,应进一步思考如何发挥专家的带动作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技术和水平,给群众以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自2006年起,天津医科大学已连续14年派出专家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医疗服务。该校副校长王耀刚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强与天津市周边城区在临床技术和医院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将大学医院义诊日作为学校服务社会、惠利百姓的品牌公益活动长期坚持下去。(记者段玮)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