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3000万善款惠及14岁内孤贫病患儿

发稿时间:2019-08-18 09:39:00 来源: 武汉晚报

 

  在武汉儿童医院心理康复健康教育馆“爱佑卓尔小维乐园”,患儿们在社工姐姐陪伴下开心玩耍 通讯员张祖国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王琛 高琛琛)孩子生重病,全家人砸锅卖铁救命,医药费却难以为继。15日,卓尔&爱佑贫困儿童医疗救助计划在武汉儿童医院启动。该救助计划由卓尔公益基金会发起,爱佑慈善基金会、武汉儿童医院共同参与,三方启动3000万元善款,为0~14岁孤贫病患儿童提供多病种医疗救助。

  此次救助项目包括四大类,分别是“爱佑童心”孤贫先心病患儿手术治疗项目、“爱佑天使”孤贫血液病及肿瘤患儿医疗救助项目、“爱佑晨星”孤贫儿童多病种医疗救助项目,以及贫困儿童紧急意外事故绿色通道救助。

  武汉儿童医院社会服务部主任肖翠萍介绍,以往的慈善项目,大多申请周期较长,患儿在住院期间,家长仍需筹集费用,对贫困家庭来说,压力较大。而此次救助项目,从申请到批复,控制在3-5个工作日内,患儿在办理出院时,仅需支付自费部分即可,大大缓解了经济压力。

  此前,卓尔公益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武汉儿童医院已在贫困儿童医疗救助领域紧密合作多次。截至2019年8月10日,三方儿童医疗救助合作项目在武汉儿童医院累计救助出生缺陷类疾病患儿及早产儿43名、孤贫先心病患儿17名,现已全部康复出院。今年4月在武汉儿童医院揭牌运营的心理康复健康教育馆“爱佑卓尔小维乐园”,已服务超过400名在院患儿。

  卓尔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丽芬表示,此次“卓尔&爱佑贫困儿童医疗救助计划”是三方推进医疗扶贫、健康扶贫,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新举措。下一步,卓尔企业还将联合武汉儿童医院,在卓尔“乡亲乡爱精准扶贫行动”中结对帮扶的湖北50个贫困村中,定向开展“乡村义诊筛查”活动。

  医院“试水”做慈善

  两年多时间救助2251名患儿

  参加工作不久,全部积蓄才1万多元,一口气送给贫困患儿当手术费,自己却啃起了馒头。2017年,武汉儿童医院青年医生邓文月悄悄做好事,感动了不少网友。

  “仅靠个人或医院自掏腰包帮扶,无疑是杯水车薪;只有借助社会的慈善力量,才能让更多的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救助和治疗。”武汉儿童医院院长邵剑波介绍,国家卫健委大力推行健康扶贫政策,作为湖北省儿童医疗中心,该院自2017年起“试水”做慈善,启动“阳光宝宝”慈善救助项目。通过引进慈善基金项目、设立专项慈善基金、搭建社会爱心资金资助平台等方式,将社会慈善资源与医院无缝对接,对贫困病患群体进行精准定点专病帮扶。

  目前,该院救助的病种进一步扩大,包括先心病、白血病、脑瘫救助项目、肾病、新生儿早产和先天畸形、实体瘤、造血干细胞移植等救助项目,给更多患儿送去了生命的希望。截止2019年7月,该院已资助2251名患儿,达2100万元。

  邵剑波表示,是卓尔公益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等爱心企业的善举,让更多患儿有了生命希望,也呼吁更多爱心企业参与进来,让更多孩子获益,让医院最本质的公益性返璞归真。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王琛 高琛琛

责任编辑:黄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