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真情帮扶助脱贫 清河村里拂新风

发稿时间:2019-08-18 09:42: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党柏峰

  □ 张婉

  在抱瓮之乡,“三沈”(沈士远、沈尹默、沈兼士)故里汉阴县,有一个名叫清河村的地方,是陕西省安康市妇联的帮扶贫困村,自2014年开始结对帮扶,五年帮扶路,浓浓扶贫情。只有12名机关干部的市妇联,先后有8名干部担任过清河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队员,妇联干部们以村为家,都亲切地称清河村为“我们村”,教育兴、产业旺、家园美、家风正、人心齐、百姓富在清河村正蔚然成风。

  兴教育 拔穷根

  今年8月8日,16名新考上本专科院校的学生和家长喜气洋洋地来到村部,参加安康市妇联为他们举办的集体升学礼。

  在村民的羡慕中,16名学子通过与父母互相佩戴红花,向父母表达感谢之情。市妇联为这16名学生每人发放了500元奖学金和一部智能手机,并联系爱心企业家来到现场结对助学。

  “教育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良方,拔穷根,就要让孩子认真读书。这是我们在村里举办的第二届集体升学礼,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村民重视教育,让村里的孩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比学习不比吃喝的好风气。”说到集体升学礼,市妇联驻村工作队队长郑其巧滔滔不绝。

  五年来,安康市妇联争取社会爱心人士支持,先后资助村里5名学生继续学业,为村里18名贫困儿童圆梦“微心愿”,给他们送去了渴望已久的书包、书籍等学习用品;挤出办公经费4万元,为该村所在的镇中心小学捐赠图书4000册;在村里党员中实现了“学习强国App”全覆盖,并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到村普及科学教子知识。几年来,村里共有56名学生考入了本专科院校。

  产业旺 百姓富

  清河村村民成典勇是花椒种植大户,但如何把新收获的花椒尽快运出去是摆在他面前的难题。正在他一筹莫展时,去年4月,市妇联向扶贫、交通等部门争取资金100多万元,把产业路修到了他的园子里,打通了交通瓶颈。如今,新收获的花椒当天就能运到市里的大小餐厅。花椒收获了,市妇联所有干部通过微信宣传、上门推销等方式一起帮老成找销路,不到一个月时间,他试销的20亩1000多斤花椒销售一空,收入5万多元,这更增加了他发展产业的信心。

  目前,村里有10多户贫困户长期在花椒园里务工,年人均收入过万元。到了采摘季节,工人干一天活儿就能收入80元,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妇女基本都在园子里挣钱。

  “我们在扩大花椒种植规模的同时,发展玄参、丹参、吴茱萸、葛根以及订单蔬菜、订单水稻760亩,以务工、订单种植及分红等形式带动本村345户,其中贫困户42户参与产业发展。发动贫困群众力所能及发展种植养殖,帮助71户贫困户申请产业奖补资金7.2万元;成立清河村花谷专业合作社,按照加入一个组织、发展一项产业、扶持一笔资金的‘三个一’产业发展模式,发动53户贫困户配股入社。同时举办电商、藤编、家政、厨师、农艺等培训8期400人次,争取资金5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让产业路、连户路、通组路成为村民的致富路。”讲到产业扶贫带来的经济效益,驻清河村“第一书记”周小莉如数家珍。

  截至目前,清河村81%的土地被流转,撂荒的土地全部被重新利用,农户还可以享受土地租金与利润分红,为推进该村长远产业扶贫,促进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环境美 家园靓

  “这些砖头两天之内不用就要清理了,铲车过来,把这些清理走。”“这里不能倒垃圾”……今年初,清河村全面启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扶贫帮扶“四支队伍”现场调度指挥,干群齐动手,以村边、河边、路边、屋边为重点,大力开展乱堆乱放、乱贴乱挂、乱排乱倒整治工作。

  为引导村民积极建设美丽家园,去年4月份,安康市妇联驻村工作队组织村里妇女成立了“妈妈卫生检查团”,以“家风美、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绿化美”为内容,在村里开展了“美丽家园示范户”评选活动。每季度由“妈妈卫生检查团”对各组上报的“美丽家园示范户”进行实地检查打分,在村部张榜公示后,予以命名和授牌。

  “妈妈卫生检查团”团长谭小丽介绍,截至目前,清河村命名“美丽家园示范户”14户。为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8月初,市妇联购买分类垃圾桶400个,为公路沿线住户免费发放,同时评选表彰健康家庭9户,引导村民提高卫生健康意识。户户比卫生,人人作监督,共建共享美好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正在村里形成。

  家风正 美德扬

  2018年“七一”前夕,在市妇联主办的新民风建设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的11名清河村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站在舞台中央,现场分享她们的感人事迹。

  “婆婆也是妈,她生活的也很艰辛,虽然和我们在生活理念上有代沟,但作为晚辈,应该像孝顺自己的母亲一样孝顺她。”“家和万事兴,现在亲戚本来就少,妯娌之间更要和睦。”村民听了先进典型分享的事迹后,纷纷发出感慨。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好家风是好村风好民风形成的基石,安康市妇联自2014年开始,按照不设门槛、不设统一标准、不摊派名额的“三不”要求,发动村民通过小组会公推公选、村委会张榜公示、召开村民大会集中表彰的方式,先后表彰最美家庭10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82名。

  “我们大张旗鼓表彰先进,目的是激励村民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引导他们崇尚真善美,摒弃假恶丑,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安康市妇联主席邱祖凤对以好家风促进村风民风建设工作充满期待。

  守初心 记使命

  五年来,在市妇联的帮扶下,清河村的老百姓都有不同的收获。有的收获了地里的庄稼,有的收获了连户路通组路,有的收获了洁净的饮用水,有的收获了安全的住房……

  这五年,市妇联的扶贫帮扶工作,走得坚定,帮得扎实。机关干部有的抛下新婚的妻子,有的舍下不满两岁的儿子,有的几个月没休过一天假……他们无一例外地奔走在脱贫一线,黑了、瘦了、苦了,但看见老百姓笑了,他们心里就乐了!

  干部心里装着老百姓,老百姓心里也装着干部。去年和今年,村里的贫困户先后为市妇联两位帮扶干部送来了锦旗。这两面锦旗,是老百姓对市妇联最大的褒奖。

  清河村变了、群众笑了、口袋鼓了,清河村正走在康庄大道上。

责任编辑:黄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