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胶片上的情怀:乡村邮递员义务为村民播放电影13年

发稿时间:2019-08-19 14:21: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每次放映电影前,李树山都会检查胶片。 石洪宇 摄

  中新网吉林8月16日电 (石洪宇)对55岁的李树山来说,将35公斤重的电影机固定在架子上,摆好音箱、架好幕布,让胶片上的画面平稳地输出到幕布上,一切并不轻松。

  李树山是吉林省磐石市邮政分公司明城支局的邮递员。近13年来,他带着自己购买的电影机深入附近村落、学校、社区敬老院,义务放映电影上千场。“(有共同童年记忆的)中老年人愿意聚在一起看电影,他们想要看的片子,我总会想办法找到片源。”李树山说。

  李树山从小便认为电影放映员是“很酷”的职业。在他的少年时代,放映员会一个村子接着一个村子播放影片,为了观看到每一场,他和小伙伴最远可以步行5公里。按照他的说法,大家围坐一起,在深夜里体验光影和声响的艺术,是他记忆里最温暖的画面。

  长大之后的李树山对胶片和电影机着了迷。退伍之后参加工作,他开始收藏相关物品。时间来到2006年,他花费200元购买了一台旧电影放映机,在车库里搭上幕布,约上朋友一起观看,大家流连忘返。

  李树山珍藏了大量老电影胶片。 石洪宇 摄

  后来,他把幕布搬到小区广场,邻居们又不约而同地搬来椅子围坐在一起。业余文化生活比较匮乏的人们希望李树山再接再厉,“去个大一点的场地,让更多人看到电影”。

  在邻居们的建议下,明城镇广才小区广场成为老电影“首映礼”的举办地。李树山印象深刻,2006年的10月,“首映礼”的消息经过大家口口相传,全镇居民仿佛人人知晓。电影放映前,数百人兴高采烈赶了过来,电影连放两场将近4个小时。

  此后,“观众们”开始点播片子,李树山逐渐固定放映的场次,又前后花费10多万元购买片源、放映机、幕布、音响。于德明、马洪升作为观众从未缺席一场电影,“我们挤在一起觉得热闹,别的娱乐项目欣赏不来。”马洪升说。

  作为邮递员,每个工作日李树山会驾车行驶90公里,去明城镇所辖村屯收、投递邮件或包裹。当村干部得知他义务放电影,便希望他也能来“光顾”自己的村。只要他们表示“老李,来我们村放一场啊”,李树山就会与对方约好时间,用车拉载设备上门“服务”。

  “服务”是免费的。在这13年里,李树山未收取任何报酬。由于现场架设设备并不轻松,60岁的王丙成此后义务加入到李树山的队伍,这支队伍的名字是“邮政老李放映队”。

  如今,“邮政老李放映队”不仅在明城镇家喻户晓,其影响力还得到了官方关注。在春秋干燥时节,李树山会在播放电影前,先放上一段公益短片,告知大家注意防火;在村里播放电影,会提前播放关于农业科技的短片;而眼下,电影播放前的短片是由磐石市拍摄的“根在磐石”。

  “我们不光放老电影,为了照顾年轻一点的观众,我们还会用数字放映机放《红海行动》等影片,片源也都是买来的。”李树山说。

  眼下,磐石明城所在的吉林地区已来到汛期,放映露天电影已不现实。李树山“忙里偷闲”教王丙成如何使用各种型号的电影放映机。“把主机固定好,要掌握好节奏……”

  待到晴天时,“邮政老李放映队”将再次出发。(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