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爸爸背着上学”的张连川开学 希望减轻家人负担

发稿时间:2019-09-02 13:27: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9月1日上午9时许,一辆爱心企业安排了一辆车,专门接张连川父子从青州赶到山东大学报到。 孙婷婷 摄

  “爸爸背着上学”的张连川走进“象牙塔” 希望减轻家人负担

  中新网济南9月1日电 (孙婷婷)9月1日上午9时30分,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物理学院的迎新处,由“爸爸背着上学”的潍坊青州男孩张连川前来报到,走进大学“象牙塔”。父亲张玉坤接受了学校提供的公益岗位,未来4年,他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张连川,安心伴读,继续“背着儿子”读大学。

  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的学生主动从张玉坤手中接过轮椅,照顾张连川。 孙婷婷 摄

  在新生报到处,张连川正在等待领取报到材料。 孙婷婷 摄

  在迎新处的展板前,张连川父子二人合影留念。 孙婷婷 摄

  上午9时许,一辆专门接张连川父子从青州赶到山东大学的车辆停稳,车门打开后,张连川抬头向外看了一眼。18岁的张连川较同龄人瘦弱,2012年患上“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症”,无法直立行走。从初中到高中的6年时间,左腿同样患有残疾的张玉坤背着儿子上学、放学。

  山东大学为张连川开通绿色通道。 孙婷婷 摄

  与平时一样,张玉坤先下车,将轮椅推到儿子跟前。他弯下腰背对着儿子,攥住儿子的双臂,稍一躬身直起腰,将儿子背在身后。背下车后,将儿子安置在轮椅上。过去的6年,张连川已经习惯将胳膊搭在父亲的肩上,由父亲背着,爬上四楼的教室。“很感谢爸爸妈妈这么多年来对我的努力付出,我一定好好学习,争取以后能有出息,尽快工作,来减轻家庭与社会的负担。”

  山东大学利用社会筹资6000元、教职医务员工“爱心一日捐”筹资5000元,并为其发放被褥爱心券和生活爱心券。 孙婷婷 摄

  曾一度昏迷1个多月,丧失语言行动能力的山东大学学生王康玮,在得知张连川的情况后,专门赶到学校为其打气,并把一套《平凡的世界》送给了张连川。“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平凡的世界》曾陪伴我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我希望它能将‘不放弃’的精神传递给张连川。”

  山东大学学生王康玮,在得知张连川的情况后,专门赶到学校为其打气。 孙婷婷 摄

  张连川以理科637分的成绩考入山东大学。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郁鹏介绍说,学校减免了张连川的部分学费,同时,利用社会筹资6000元、教职医务员工“爱心一日捐”筹资5000元,并为其发放被褥爱心券和生活爱心券。

  物理学院的学生,专门为张连川的床位进行了布置。 孙婷婷 摄

  张连川所在的宿舍门口处安装了无障碍台阶,方便轮椅进出。他的床位是单层单人床,书桌上放着本子、祝福卡等小物品。山东大学物理学院2019级本科辅导员葛鹏飞介绍说,为方便张连川在校日常生活,学校还为其安装了相应的卫生及淋浴设备。此外,物理学院为张连川准备了文具以及生活用品,并成立了帮扶小组,对其开展生活、学习等全方位帮扶。

  在张连川的书桌上,学长学姐们还摆放了爱心卡片。 孙婷婷 摄

  据悉,山东大学还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备了英语口语培训、平面设计、计算机技能提升培训、办公室软件培训、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培训等免费培训,帮助学生迅速补齐能力短板。如果学生家庭遭受突然变故,可向学校申请无息贷款、大病救助等应急资助。学有余力的学生还可以参加勤工助学,按劳取酬,补贴生活。(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