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快乐有趣的“假日课堂”

发稿时间:2019-09-02 13:30:27 来源: 江西日报

  “我们想办这样一件事”

  暑假期间,许多家长因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在家照顾孩子,又不愿放任孩子玩手机、看电视、玩游戏等。这是家庭之忧,也是社会难点。

  “我们想办这样一件事,希望得到社区支持。”2017年7月,宜春微爱公益找到时任安居社区党总支书记邓少艾,想依托社区的场地,办一个免费的暑期“假日课堂”。“这是好事啊。”邓少艾很爽快地答应。

  陈女士是一名公交司机,每天一大早就要去上班,经常留孩子独自在家,无人照料。听说社区开办了“假日课堂”,她赶紧给孩子报名。

  这是宜春微爱公益依托社区开办的第一个暑期“假日课堂”,免费招收了28名孩子。“假日课堂”为期一个月,每周5天,即周一至周五的早上8:30至11:30、下午2:30至5:30,向孩子们开放。

  宜春微爱公益招募了4名大学生,为“假日课堂”的孩子们提供暑假作业辅导,开展知识竞赛、趣味活动,让孩子的假日生活更充实,让家长工作更安心。

  爱心托管从试点到示范

  去年暑期,宜春微爱公益在安居社区试点基础上,将“假日课堂”拓展到了宜兴社区、大塘社区、先锋社区,招募了7岁至12岁的儿童120多名,均实行免费托管。

  市总工会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为4个社区“假日课堂”的支教大学生提供1.5万元勤工俭学补助,解了微爱公益的后顾之忧。

  微爱公益招募了11名返乡大学生,定人定岗对4个“假日课堂”进行辅导和日常管理,每天一次小结,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团市委、宜阳新区妇联积极支持微爱公益办好“假日课堂”,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去年,宜春微爱公益暑期“假日课堂”被评为省重点扶持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得到不一样的锻炼和成长

  “今年暑假,我们原计划开设8个‘假日课堂’,后来有一个社区、一家企业主动要求加入,‘假日课堂’增加到了10个。”宜春微爱公益秘书长刘勋说。

  这10个“假日课堂”,分别设在宜阳新区、袁州区的8个社区和明月山风景区、宜春电信,总共招收了300多名孩子,均实行免费爱心托管。市总工会再次向微爱公益购买社会服务,出资3万元补助“假日课堂”支教的大学生;团市委也给予经费支持。

  “假日课堂”注重寓教于乐,安排了背诵、练字、游戏、棋类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在陪伴中学到知识,得到成长。宜春微爱公益还邀请名师名家及琴行、跆拳道等培训机构老师走进“假日课堂”,开展公益教学,孩子们得到全面发展。

  每天都有家长自发送来西瓜、葡萄、桃子等水果。孩子们把“假日课堂”多出来的西瓜,切好后送给附近的环卫工人,还参与“七夕”玫瑰义卖、“微爱环卫”送清凉等公益活动,得到了不一样的锻炼和成长。(记者 邹海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