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夕阳再晨助老志愿服务3.0计划启动

发稿时间:2019-09-23 15:05:00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青年助老公益组织“夕阳再晨”春季培训会日前在京召开,来自全国50所高校的夕阳再晨志愿服务队骨干、优秀志愿者、讲师等参加此次会议。会上,夕阳再晨助老志愿服务3.0孵化包与课程包正式发布,将“助老、伴老、学老志愿服务进社区”模式推向全国。

  来自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首都文明办等部门的领导以及来自工信部、教育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离退休工作人员和老干部代表出席活动。据介绍,夕阳再晨助老志愿服务从电脑教学的1.0模式、手机和智能硬件教学的2.0模式,升级到如今媒介素养教学的3.0模式,一方面旨在帮助老人增强网络应用能力,识别网络诈骗和虚假信息、选用安全可信的网络产品和服务,提升在网络上表达观点和看法的能力,让科技真正融入老年生活,将老年大学开到居民家门口,另一方面也将不断丰富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的时代内涵。

  会上,夕阳再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友“爱在一起”志愿服务项目启动,发布青年助老融媒体计划,将录制多堂精彩的“玩转手机”系列课程,推广助老服务科技套餐,在融媒体时代探索精准科普之路。

  培训会现场,夕阳再晨“红色初心”老党员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通过开展党课培训、文化服务、入户探访等志愿服务形式,教育和激励更多青年大学生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围绕大学生如何更好地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夕阳再晨形成了专业化、制度化、信息化、品牌化的志愿服务体系。培训会现场,夕阳再晨志愿孵化体系及内容体系同时发布。夕阳再晨创始人、北京邮电大学博士张佳鑫介绍,“夕阳再晨志愿服务行动通过培训孵化、能力提升、督导支持等多种形式,培育高校青年助老志愿服务队伍,利用完善的助老志愿服务内容体系,落地街道社区、老年大学等服务中心,提供以教授电脑、手机、智能硬件等电子科技使用为基础、多种助老服务为补充的助老志愿服务。”(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靳昊、实习生曾冰)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