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行驶56年的“绿皮小慢车”:深山农民的经济线

发稿时间:2019-10-04 13:2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孙冬霞乘坐“绿皮小慢车”将山上采摘的果子、蘑菇、山菜等运到城里 石洪宇 摄

  中新网吉林10月4日电 (石洪宇)这段时间已是吉林地区野外采摘的最后时节,66岁的孙冬霞再次来到火车站的站台上,扁担两侧的筐装得满满当当。对她来说,交通的性价比远比速度重要。

  在车票尽可能便宜的前提下,孙冬霞要将山上采摘的果子、蘑菇、山菜等运到城里。“一筐山货大概能卖50块钱,坐汽车来回要30多元,不划算。”

  4343/4344次列车完全符合孙冬霞的需求。这趟由吉林(市)开往图们的绿皮火车,全程401公里要行驶8个多小时,经停13个站点、7个乘降所,站间最低票价只需1元,最高也才30.5元。“开设没有客运工作人员和售票装置的乘降所,是为了方便沿线村民。”列车员说。

  这趟车已成深山村民可靠的出行交通工具 石洪宇 摄

  孙冬霞由六道河站前往蛟河站,票价只要4元。按照她的说法,没有这趟列车,她很少走出大山之外,更谈不上用采摘来补贴家用。市场行情好时,采摘与种地的收益几乎持平。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吉林客务段八车队哈尔滨线线长王海波介绍,乘坐这趟列车的沿线居民约占60%左右,每年春秋采摘季时单次列车可达600多人,车厢内箱包、背蒌比比皆是。乘客还会利用乘车时间整理一天的收获,晾菜、晒菜。

  久而久之,车厢具备了部分“农贸市场”的功能:在市区通勤的乘客会购买一些山货,因其“原生态又便宜”。孙冬霞上车后,15分钟出售了3公斤蘑菇。

  实际上,这趟列车自1963年开行至今,已安全行驶了56年。虽然速度不能与高铁相比,但对大山里的村民仍有“必需”的作用。

  该车的运行区段位于长白山脉,沿线多数山村地处大山深处,雨雪极端天气出现时,火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王海波回忆,2016年时,列车刚停靠就上来100多名村民组成的送亲队伍,其中还有一位新娘。

  村民说,下大雨封路,婚礼要来不及。列车员则告诉他们,这趟车速度不快,但是能准时到达,迎亲队伍可以在站点等候。村民下车后,还给列车员发了喜糖。

  为促进资源流动、发展经济,该车也是唯一一列通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绿皮车。列车员杜景春已在列车上服务了20余年,由于经常服务朝鲜族旅客,他已能用流利的朝鲜族语言与乘客对话。

  杜景春经常服务的朝鲜族旅客全永化,经常往返于图们和敦化。“坐了30多年,对这车有感情了。”全永化说,票价从最初的几角钱,到现在的14.5元,仍很实惠。

  不过,运行这样一趟“小慢车”并非易事。该列火车上座率最高时只有70%,2016年统计的数据是运送旅客64万人次,收入进款23.39万元,这一数据近些年变化不大。“主要是为了突出公益性和助推乡村振兴。”王海波说。

  采摘旺季即将过去,按照孙冬霞的计划,秋收之后她会制作粘豆包卖向城区。4343/4344次列车依旧是她可靠的交通工具。(完)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