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帮性格内向的孩子打开心扉替家庭困难的孩子加强营养
这位老师把饭卡给学生用了大半年

发稿时间:2019-10-05 12:40: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郭老师和同学们的合影

  “就当我存你这儿的,等你将来工作了,再还给我。你平时多吃点肉,高三了营养一定要跟上。”年初,武汉市第十四中学高三(6)班班主任郭春娥把自己的饭卡给了特困生小南(化名)。如今过去大半年,这张饭卡仍在小南手中,里面每月都会有郭春娥的几百元用餐补贴。

  前不久,郭春娥获评武汉市“百优班主任”。

  帮学生申请免费宿舍

  小南是去年高二时转到郭老师的班上的,电话家访后郭老师得知,小南母亲带着他和弟弟在离学校很远的白沙洲一带居住,小南每早6时不到起床,坐一个小时公汽才能到学校。为此,郭老师帮小南申请了学校的免费宿舍。

  小南搬进宿舍后,十分感激郭老师。郭老师感到很欣喜:“小南刚来时从不和大家交流,这次主动来感谢我,说明他是个知道感恩的孩子。”

  为了让小南变得开朗,郭老师特意安排一位同学与小南结对学习。渐渐地,小南变得积极开朗。“相较他的成绩,我最在意的是他的性格,因为会让他受益终身。

  把饭卡给学生加强营养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郭老师发现小南一米七的个头,体重还不到110斤,原来,小南为了省钱,在食堂只吃素菜。今年元旦过后,郭老师将自己的饭卡给了小南,让他改善伙食。

  刚开始小南并不愿接受,郭老师就劝:“你现在正在长身体,不吃好怎么学习?饭卡暂时借你用,等你工作了再还给我。”

  虽然郭老师饭卡里每月有600元餐贴,但到高二结束,小南每月只“借”400元。到了高三,郭老师劝小南每月再多“借”100元,还对小南妈妈说:“我会一直帮孩子到毕业,您不要有压力。”

  把每个学生当亲生孩子

  郭老师从教23年,当了21年的班主任,把每个学生都当成亲生孩子对待。

  一次学校举行活动,学生李自谦的父母有事没来,她闷闷不乐坐在角落。郭老师看到后,对她说“今天我做你的家长”,一直帮她拍照摄影。从此,李自谦每次请教问题,都会主动给郭老师捏肩膀解乏。

  班上得到郭老师妈妈般照顾的孩子,不止李自谦一人。苏子涵感冒发烧,郭老师骑电动车送她去医院;王小羽经常迟到、屡教不改,还吼骂老师,郭老师不急不恼,跟王小羽约定慢慢改,结果不到一学期,王小羽就再也不迟到了。

  看重品性甚于学习成绩

  在郭老师的班上,成绩从来不是她最看重的,她要求学生品行优良、身体健康,最后才是学业进步。她对记者说:“性格决定命运,好的品性会培养好的习惯,好的习惯自然就会在成绩上反映出来。”学生们也都记得郭老师的名言——“从长远来讲,高考考的是人品。”

  在校内,郭老师还帮新老师成长。“入班前一定要把学生的名字记住,增加师生信任感;新班主任尚未得到家长信任,电话家访要比实地家访效果好;暑假一定要把班上所有家长的电话打到,让家长介绍学生的三个优点。”该校新的班主任老师张起帆说,郭老师的经验太管用了,是每个新教师的“班主任秘籍”。

责任编辑:叶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