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00后”美术志愿者助力新农村建设:让彩绘爬满村墙

发稿时间:2019-10-07 09:3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吉林10月6日电 (石洪宇)节气寒露即将到来,留给王东和伙伴们的时间不多了。按照往年的经验推断,吉林地区的气温会持续走低,画笔和颜料将无法在户外使用。

  “物料只是一方面,我们试过在低温环境下作业,但是手指冻得麻木导致创作受限。”王东是北华大学美术学院“初心”志愿者协会会长,该协会义务为吉林市城区街道社区、周边乡镇村落提供墙体彩绘服务。

  “初心”成立1年多,累计绘制墙体260多面,面积1900余平方米。在共青团吉林市委的协调下,协会创作以公益方向为主,包括但不限于扫黑除恶、敬老爱亲、创城创卫、“中国梦”、“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协会里除了王东等少数负责人是“90后”,大多数会员是“00后”。王东说,协会里的105名成员,愿意用自己的特长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实际上,“初心”眼里有意义的事在实施起来时耗时耗力。明确创作方向后,协会创作部会实地考察墙面质地和周边环境,让艺术融于环境中,不能太突兀;搜集来的“情报”会被集体讨论,包括配色、画作尺寸大小。

  待方案确定后,协会会分配人员,面积最大的一幅彩绘,协会曾动用了80人,用时两天才绘制完毕。

  按照王东的说法,大多数创作方向是固定的。不过作为大学生,他们也会在作品里加一些新鲜的表现手法,比如以漫画、书法等形式。

  一直生活在城市的刘忠奇首次参加活动时觉得一切都很新奇。他和伙伴们在乡村绘制图案时,村民会围上前驻足观看。“这么多大学生来村里了,我们欢迎。你们渴不渴?”村民还要送他们矿泉水解渴。

  已经大三的王铭端珍惜每一次绘制机会,大四实习可能会中断他来参加活动。他在黑龙江的农村长大,他想过用自己的本领“粉刷”一下自己的家乡。他把时间定在了下个暑假。

  墙体彩绘是美术系学生的基本功之一,但“初心”已开始关注颜料的持久性。共青团吉林市委书记刘永军表示,当地志愿服务活动已趋向项目化运行。“大学生们在用自己的方式建设新农村。”他说。

  时间已经来到10月上旬,王东和伙伴们在为下一次活动做准备。摆在他们面前的烦恼有两个,一个是当地的气温骤降,另一个是人员调配问题。“作业面积不大时,我们只能让大家轮班参加活动,大家都太踊跃了。”王东说。(完)

责任编辑:黄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