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心中有光,就不怕路长

发稿时间:2019-10-16 15:01:27 来源: 云南日报

  在10月15日举行的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获奖代表讲述了他们立足本职、苦干实干,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故事——

  心中有光,就不怕路长

  在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发言的7位代表。 记者 张彤 摄

  今年以来,云南省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涌现出一大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扶贫济困、守望相助,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先进典型。

  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没有到过西畴,很难想象西畴的自然环境有多么恶劣;不走进西畴,难以理解西畴脱贫攻坚的辛酸。”作为扶贫先进工作者代表,西畴县委书记蒋俊的讲述充满感慨。

  7年前,蒋俊到西畴开展工作。当时的西畴很“愁”人,看山愁、看水愁、看地愁,心里更是“愁上加愁”。这个曾被外国专家断定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石漠化高达75.4%,七分石头三分地,缺土又缺水,群众过着“石旮旯里刨饭吃”的苦日子。

  蒋俊深知,在西畴,要解决生存和吃饭难题,必须进行石漠化综合治理。脱贫攻坚的战鼓擂响,面对打赢石漠化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蒋俊带头大胆创新,努力探索出一条“石漠化贫困地区脱贫”的新路子。通过不断实践,他推动实施了“山顶戴帽子、山腰系带子、山脚搭台子、平地铺毯子、入户建池子、村庄移位子”的“六子登科”石漠化治理模式,推动绿色发展,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3.3%。如今“三光”村已变成“山区绿起来、村庄美起来、群众富起来”的“三来”村。

  脱贫靠什么?蒋俊认为靠的是不甘落后,靠的是苦干实干,靠的是创新进取,靠的是干群一心,凝聚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永不谢幕的扶贫英雄郭彩廷生前是腾冲市猴桥镇人民政府的一名普通职工,今年7月11日,在下村扶贫、抢险救灾的途中被泥石流冲下山谷,不幸因公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47岁。在郭彩廷妻子李秀明的讲述中,大家重温了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郭彩廷壮丽的扶贫故事。

  在进驻猴桥镇胆扎社区担任党总支副书记、第一支部书记的105天里,郭彩廷走遍了全村735户农户;多次走访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62户住房短板户。他用傈僳语把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到了每家每户。 “有困难,找彩廷”成为胆扎社区群众的一句口头禅。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群众,郭彩廷将业务材料和印泥盒随时摆放在车上,家里的白色面包车成了他的移动办公室。在他的帮助下,社区孤儿的生活有了着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房子盖好了……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让大家深深记住了他。郭彩廷虽然离开了,但他用行动和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作为扶贫好村官的代表,“90后”大学生村官和倩如深爱着泸水市鲁掌镇浪坝寨村。大学一毕业,她怀着对家乡深深的眷恋,来到浪坝寨村。

  怒江大峡谷的生态那么好,但因为山高路远,很多优质农产品难运出去,群众坐拥好资源却没有产生好效益。和倩如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了帮村民销售大山里的农产品,她萌生了开网店的想法。

  在和倩如的努力下,互联网销售成效颇丰,很多人通过网络知道了浪坝寨,当地农产品受到欢迎。村民们也主动要求加入电商销售队伍,大家一起搭建了网络直播间。大山里的这个小村庄彻底沸腾了,浪坝寨村俨然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网红村”。利用长期积累的互联网优势,和倩如和同事们先后发起“校园广播为爱发声”“乡愁书屋”等乡村公益活动,为贫困户募集爱心物资、为因病致贫学生筹集医疗费、为孩子们募集书籍……汇聚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

  回首4年的村官生涯,和倩如说:“只要把扶贫当家事,把村民当亲人,大家就会成为一家人。”

  致富不忘党恩真情回报社会

  “我是土生土长的元阳人,因为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我富裕起来了,但致富不能忘党恩,我想着,一定要为家乡人民做点事。”作为扶贫明星企业代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呼山众创公司总经理岳绍的发言透着朴实和坚毅。

  看着一片片波光粼粼、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哈尼梯田和许多贫穷老乡的身影,岳绍的内心隐隐作痛:乡亲们守着千年以前老祖宗留下来的梯田,为什么日子还那么穷呢?光靠种田,过不上好日子;贫穷的家乡,留不住年轻人。他下决心:要让这里富起来,留住这片绿水青山,让外出的人尽快归乡。

  为了让红米更值钱,2017年,呼山众创公司流转了700亩土地建成水稻种植示范基地,种植拥有600年历史的红米老品种,让现代人重新从舌尖上寻回乡愁和记忆。经过3年的努力,如今,当地群众种植的红米卖到了“北上广”,原来市场上每公斤5元钱的红米,现在可以卖到20元,带动135户贫困户年增收60多万元。为了帮助老百姓拓宽致富路,该公司又从国家淡水中心引进高品质的种鱼,在呼山投资1000万元建立标准化鱼苗孵化基地,为哈尼群众的致富开拓了更广的思路。路子对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如今,千年梯田焕发了新的活力。梯田亩产值由单纯种植水稻不到2000元提高到8000元以上,带动5500多户贫困户增收,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赢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在岳绍看来,带领父老亲乡们“众创”确实很不容易,但努力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圆上千年梯田的致富梦,这不仅是个人的故乡情结,更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作为社会扶贫模范代表,带领山区群众摆脱贫困一直是大理洱宝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协鼎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1972年,刚满19岁的李协鼎进入供销社系统工作,后来担任县供销社果品厂厂长,从此与梅果结下了不解之缘。1995年,他下岗回到农村。当时全县梅果产业处于低迷时期,大片的梅树被砍掉。他难过又痛心之余,毅然用1.6万元下岗金创办了大理洱宝实业有限公司,决心用毕生精力改变果贱伤农、梅果产业精深加工滞后的状况,带领山区群众摆脱贫困。

  多年来,从积极动员群众种植果树到带领群众探索精深加工、发展林下经济,李协鼎在扶贫路上从未懈怠。以距离洱源县城15公里的松鹤村为样板,他将梅果产业的扶贫机制推广到全县,引导、带动全县广大群众建成了15.8万亩优质梅果基地,辐射带动全县种植核桃、木瓜80多万亩;引导、带动5万多人口,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万多人。24年间,他出资500多万元,解决多个贫困村人畜饮水困难、村庄道路建设等问题,成立扶贫车间,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和收入问题。

  扶贫济困,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秉持这一理念,24年来,李协鼎与贫困山区群众风雨同舟,履行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挥洒汗水战贫困携手共筑小康路

  来自香格里拉市五境乡泽通村的格茸是光荣脱贫户代表。2015年,格茸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一名村小组干部,当上贫困户的那一刻,他深感惭愧。他下定决心奋力拼搏,早日摘掉“穷帽”。

  在乡党委及定点帮扶单位的产业扶持下,格茸加入村里的野鸡养殖合作社,跟养殖大户学习野鸡养殖技术,全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也越过越好。

  2017年5月,借着培训的机会,格茸和村干部们商量,自己脱贫了,也应该帮助乡亲们尽快脱贫。经过一番讨论,村里成立了“精准扶贫感恩连”,队员来自各村民小组,“连、排、班”可以对应行政村、片区、村民小组,把部队的战斗精神运用到脱贫攻坚战中。

  通过几年的探索,如今“感恩连”的帮扶内容越来越多样,加入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泽通村“感恩连”已有48人,组建了文化传承、产业指导、公共卫生服务、帮困送温暖4个“排”。田间地头、农闲串门,只要有合适的时机,“感恩连”就用身边人和身边事宣讲党的恩情,用自己的感受宣传党的政策,用实际行动帮助困难群众。在他们的带动下,迪庆藏族自治州已建起了50多支“感恩连”,成为决战脱贫攻坚的一个个战斗堡垒。

  “全镇21个村委会中,有2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272户19245人,要引的水、要修的路、要改的房太多。要如期脱贫,我们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扶贫先进集体代表,富源县富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正虎讲述了当地用好项目库、脱贫又致富的探索故事。

  按照“村申报、镇审核、县审定”程序,富村镇组织1647名干部,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进村入户摸户情、找原因、定措施,形成“村村清”“户户清”台账,编制上报的848个项目全部通过审定,并纳入县级项目库。项目库建立后,列出了户“路径图”、村“施工图”、镇“路线图”的“明白账”,全镇干部群众对精准扶贫由原来的“不清不楚”变成了“一清二楚”。

  项目库建设管理运用,切实解决了“项目等资金,资金等项目”的“老大难”问题,形成了精准指挥、精准组织、精准落实、精准考核的攻坚机制。在项目库统领下,全镇778个项目落地开花,为富村镇打好脱贫攻坚“第一仗”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富村镇实现20个贫困村出列、3830户17605名贫困人口脱贫。

  “用好项目库,抓实巩固提升措施,建立有效防止返贫工作机制,让富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裕之村。”富村人的宣言铿锵有力。(记者 胡晓蓉 张寅)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