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河南省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800例 连续7年领跑全国

发稿时间:2019-10-17 14:33:01 来源: 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0月15日上午,随着河南志愿者张显奎、时保江同时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分别救助两位血液病患儿,河南省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800例,成为全国31个省份首个达到800例的省份。

  省红十字会为两位捐献者举行造血干细胞捐献交接仪式

  现场丨用行动为学生播下“爱的种子”

  第800例捐献者张显奎是信阳市淮滨二中的政教处主任、思品课老师。

  “能够捐献造血干细胞,感觉非常荣幸,这也是用自己的行动为学生上课,捐献回去后,我第一节课就会给孩子们讲我捐献救人的过程,讲在捐献中遇到的这些充满大爱善举的捐献者的爱心故事,在青少年的‘拔节孕穗期’,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的种子’。”张显奎说,能配型成功也是一种缘分。

  与张显奎同日捐献者时保江,今年41岁,是我省第801位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捐出的“生命种子”,将跨越国界,救助一名以色列儿童。这也是中华骨髓库第二例,我省第一例志愿者为以色列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在高分辨配型过程中,时保江被告知与自己配型成功的是一位国外的白血病患者,他感觉十分意外。“听说与国内的人配型就已经很困难了,没想到还能跟国外的人配型,也许这就是缘分。”时保江说。

  两位志愿者捐献后,河南省红十字会举行了造血干细胞交接仪式,交接仪式后,湖南省儿童医院、以色列取“髓”人员将造血干细胞分别带回医院,输入患者体内,为他们的重生点燃希望。

  时保江捐献造血干细胞现场。

  数字丨16年800例捐献 河南捐献者数量加速增加

  2003年9月,河南焦作的宋东方、新郑的刘新伟分别与河南两位患者初配成功,并且义无反顾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从而使河南省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有了“零”的突破。

  2008年12月10日,焦作市基层医务工作者刘冬在河南省肿瘤医院为1名广东患者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河南省第10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从1到100,河南用了5年多的时间。而那以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数量进入了加速期,2011年实现第200例捐献,2012年顺利实现第300例捐献,成为全国第一个捐献人数达到300例的省份。2018年11月,鹤壁银行职员张明娅成了第700例捐献者,而从700例到现在的800例,仅用了11个月时间,河南造血干细胞捐献总人数连续7年领跑全国。

  爱心丨一个个爱心故事书写河南人大爱

  推动这一数字不断加速增长的,是800多位捐献者的爱心汇聚。刘新伟、宋东方敢于做第一、第二个“吃螃蟹”的勇敢者,他们捐献时不考虑捐献对自己的身体有没有损害,会不会有痛苦,他们想到的是只要能救人生命、能给患者带去新生,自己就毫不犹豫地捐献“生命种子”;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原上青家庭,得知女儿配型成功后,母亲爽快地表示支持,并尽职尽责地当起了“后勤部长”;第125位捐献者三门峡交警董爱军带着妻子的遗愿,含着悲痛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一个患血液病孩子的生命。

  特别是2019年,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快速“上演”,仅7月份就有14位爱心人士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打破河南省16年来的月捐献记录。他们中,有临危受命的三门峡帅哥王瑞民,有用另一种方式救人的省肿瘤医院“美小护”郭菲,有身残志坚更有爱的乡村医生李风明,有漂洋过海回国救人的石化职工王艳阳,有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救到底的公司职员徐伟,有无偿献血8000多毫升的献血金质奖获得者王涛,更有爱心满满的农民小伙郭帅。

  9月份,河南省有16位志愿者成功捐献;其中,9月20日有5位捐献者同日捐献,刷新了单日捐献纪录,再次创造了新的月捐献纪录。满满正能量的河南人,赢得外界一片点赞。

  河南人的爱心接力一棒接一棒,在这些捐献者的带动和鼓舞下,河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志愿者人数不断增长,捐献者队伍也在不断增大,凝聚河南大爱的“生命种子”播撒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播撒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韩国、美国、荷兰、阿根廷、新加坡、比利时、以色列等9个国家和地区,挽救了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延伸丨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捐献者健康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可以大大提高白血病的治愈率,有效治疗急性放射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性疾病以及因癌症接受化疗后的免疫功能低下等。

  目前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者人数还不能满足患者需求,与其他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河南省红十字会呼吁更多的适龄健康公民,主动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积极加入到志愿捐献行列,为更多血液病患者带来新生希望。

  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采用的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即给捐献者皮下注射动员剂,使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增生并迁移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的肘正中静脉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

  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凋亡的循环往复,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可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损害健康。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