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南昌大学:在扶贫主战场搭建思政教育大课堂

发稿时间:2019-10-18 10:25:32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0月17日消息 “我想当医生,治好困扰奶奶多年的病。”“我想成为一名老师,因为家里的哥哥姐姐为了省钱把上学的机会留给了最年小的我。”“我想把中国所有的山路都修好,让他们走出大山和远在它乡打工的父母重逢。”这是南昌大学艺术香樟文明实践队在学校对口扶贫点上开展志愿服务时让孩子们写下来的梦想,每每想起孩子们这些简朴的愿望,学生党员杨馨怡都会深受触动。

  像杨馨怡这样在开展志愿服务深受感动的学子,南昌大学还有许许多多。2015年7月以来,在赣东北美丽的三清山脚下,玉山县程村村一直成为南昌大学师生牵挂的地方。定点帮扶四年来,学校一方面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契入点,牵手山村脱贫攻坚,一方面瞄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扶贫主战场搭建思政教育大课堂。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一批批学子前往程村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在扶贫一线接受思想政治的洗礼。

  “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对于贫困山村的孩子而言,‘知识改变命运’就是他们的信仰和动力。”参与志愿扶贫期间,南昌大学际銮书院的万坤良同学深刻理解了扶智和扶志的重要意义,他和同学们把帮助孩子们筑梦作为践行自己初心与使命的切入点,通过开拓第二课堂,激励童心梦想。

  教育是民族的未来,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对口帮扶程村小学以及小学132个孩子成为南昌大学开展教育扶贫的重点。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学杂费、提供免费营养午餐、改善村小教学条件、实现南昌大学附属小学和幼儿园与村小的结对帮扶、实施程村小学教师轮训计划,一系列教育扶贫的举措,让偏僻的山村小学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得到极大改善,乡村孩子可以享受更高水平的教育。

  “在志愿扶贫期间,我真切感受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必要性。初心和使命不是高高在上的东西,作为学生党员,把自己所学用到推动脱贫攻坚之中,哪怕只是为村容村貌做一些更好的改变,也能让受帮扶的群众有实实在在的收获。”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员石强对参与程村村墙绘觉得非常有意义。

  走进程村村,村口大气的“程”字创意村牌、以“中国梦”“孝老爱亲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材的多幅墙绘,无一不出自南昌大学师生的手笔。艺术与设计学院文明实践队为村民演出的一台台文艺晚会,每次都让百姓奔走相告,笑逐颜开。学校资助建成的花山大桥、四层楼的村便民服务中心和特色党建文化广场,让整个程村村与十里八乡相比与众不同,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南昌大学整合医学教学和临床资源,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程,通过持续开展义诊活动、送医送药进村入户、专家上门诊察、免费送医送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送医下乡也成为最受当地村民欢迎和称赞的举措之一。

  参与义诊活动的医学部学生表示:“?面对基层医疗资源有限,当地群众对医疗十分渴求的现状,作为医学学子,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群众健康助力,就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了助力程村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南昌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的技术优势和智力优势,通过产业扶贫促进 “造血”,帮助程村推进了光伏电站建设,成立钱井洪种植等各类种养合作社、创办农村家庭式农场,建立玉湖茶叶责任有限公司,创建的微信“秀美程村”公众号,吸纳上千粉丝,公益物资钱款7.44万元。

  在学校的对口帮扶下,程村村于2017年12月经上饶市扶贫办复核并批复,整村退出贫困村。助力脱贫已基本完成,致富帮扶还在路上。学校继续通过教育、文化、健康、产业等方面实质性举措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程村村同步小康。青年学子们也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用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在程村村希望的田野上凝聚青春力量,传唱立德树人的赞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