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今年宁夏计划为3.2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

发稿时间:2020-03-31 12:27:10 来源: 宁夏日报

  3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残联获悉,今年自治区残联计划为3.2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等康复服务,为全区有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的2386户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面,目标任务是为有需求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医疗、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和支持服务,确保残疾儿童“应救尽救,一个不落”。其中,基本康复训练每年训练时间不少于10个月,救助标准每人每年2万元;视功能训练救助标准每人每年2000元,对符合国家《人工耳蜗植入工作指南》规定条件的0-6岁重度听力残疾儿童,免费提供电子人工耳蜗产品1台;为0-6岁的肢体残疾儿童,提供一次性救助矫治手术,救助标准每人16000元等。

  在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方面,目标任务为3.2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和指导、培训、转介、随访等支持性康复服务,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使其融入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其中,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为每人提供不少于50元的个性化康复服务包;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有需求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医疗、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和支持性服务;推行个性化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为1.8万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为100名建档立卡重度肢体残疾人适配站立式电动轮椅,全面实施“爱心接力、循环使用”辅具免费借用公益项目;深入开展社区康复服务,为8000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康复训练指导,为2000名精神、智力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生活自理和居家护理指导、社会融合活动等服务,为2000名残疾人就近就便提供多样化康复服务。

  在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方面,目标任务是为全区有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的2386户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其中包括为肢体残疾人家庭的厨房、厕所、卧室等部位的基础设施进行有针对性改造;为视力残疾人家庭平整地面,安装扶手、语言对讲门铃等。(记者 赵婷婷)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