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湖北房县:志愿者架起防疫物资供给线

发稿时间:2020-04-04 16:52:00 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一大批志愿者活跃在防疫一线,为各地抗疫工作注入青春动能和暖心力量。湖北房县志愿者樊越通过发挥多年从事热心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工作经验,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她就积极请战,召集爱心人士成立志愿者团队,投入当地防疫物质的捐赠联络、物资运输、管理、分发等工作,用一双女子柔弱双手连起房县防疫物资供给线。

  大年初一,她瞒着年迈的父母,离开五岁的儿子,悄悄走出家门,临时召集了张来、饶伟、金吉兵、郑家强、张锦荣,何军等人,先成立了“房县防疫救援先锋队”。她亲自任队长,带领团队每天从凌晨4:30忙到深夜1:00;对接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捐赠;联系车辆接运货物;协调各路卡的通行;将运回的物资下货、转存、清点、分类、登记;根据县指挥部的统一调度,进行物资的二次分配、通知、分发、统计、对接、配送……最累的一天,他们光搬运下车的物资就达30多吨!做为队长的她,除了安排团队工作,参与团队劳动,还要利用多年来维护的公益圈,不停地发布需求信息,争取对接到更多的物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连续多日的高强度工作,樊越的身体严重透支,男队友们劝她休息一天。她说:“运送物资时,我经常看到执勤的干部和警察们,蹲在地上吃盒饭;新闻里,常常看见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们,累得瘫坐在椅子上,看到一线的人员如此辛苦,我们有什么理由休息呢?”她婉言谢绝了劝告,一撑就是40多天!

  在一个多月里,樊越没真正和五岁的儿子见过一面,偶尔的相见也只在视频里。每天短暂的休息都是在离家不足一公里的酒店。家成了她望眼欲穿却不能回和不敢回的地方。这一个多月期间,她只以志愿者的身份到家门口送过一次菜,隔着门,她看到了有些苍老的父亲,听到了儿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她怕自己忍不住,扭头就走了。在偶尔有空时间,跟孩子通个电话,一听到饱含哭腔的小奶音,问到妈妈什么时候回来,想妈妈了,电话两头都是哽咽的声音,两头都是彼此的牵挂。她只好强忍挂掉电话,可双眼已满是泪花。她在日记中写到:“如果重来一次,我在想,在当初踏出家门的那一刻,可能会犹豫。不知道儿子长大了,会不会恨我这么对待他。但是我一样还是会站出来,选择做志愿者。”

  40天里,她和队友吃了近100顿的方便面和自热米饭,遇上“加餐”,那是领导们送来的慰问盒饭;平时最爱干净的她,仅换了一次外套,一件御寒的羽绒服连续穿了一个月;40天里,她把双眼熬成了“熊猫”,把本就不胖的身体熬瘦了8斤;她每天微信计步都在2万步以上,腿脚肿胀已是家常便饭。

  40天里,她和队友们,共筹集调运捐赠消毒水92吨,果蔬8吨,医用酒精、84消毒液8吨,护目镜、防护面罩、医用手套、医用帽子、鞋套等医疗用品20000多件,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00000只,防护服30000套。这些物资,在全县各个乡镇、卫生院、卡口和群众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光和热。

  千里房陵云和月,万里险路风和雪。在这场战役中,樊越和广大志愿者一起,有力地支持和配合了党和政府的工作,用汗水守护着一方和谐与平安,用行动印证了志愿者的热情和使命。他们的无畏与奉献,犹如一束光芒,照亮了抗“疫”阵地,引导着更多的群众前行。(杨武 陈俊)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