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田野可栽苗 “云端”能造林

发稿时间:2020-04-04 16:56:00 来源: 人民日报

 
各地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不断提升绿化质量,让大地披绿,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图为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湘源温泉景区内,绿满山川,云雾轻绕,宛若仙境。人民视觉
 
  在阳台、庭院栽种绿植,是义务植树的一种形式。人民视觉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郭肇村,阜溪街道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和志愿者热火朝天开展义务植树,为乡村增添一抹绿色;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蒋王社区,小朋友为刚栽种的树苗浇水,以“美化家园 保护环境”为主题的植树活动,吸引了许多家庭参与……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春意渐浓,草长莺飞,正是植树造林好时节,各地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义务植树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规定,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当前我国义务植树开展情况怎么样?有哪些途径可以让我们尽到自己的植树义务?

  义务植树不仅仅是栽树

  3月12日,我国迎来第四十二个植树节。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201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达22.96%,森林面积达2.2亿公顷。

  与40多年前相比,我国森林覆盖率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森林面积增加了80%。在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背景下,我国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人工林面积长期居世界首位。

  大地增添一抹抹新绿,持续开展的全民义务植树功不可没。

  1981年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出《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次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将群众性植树活动首次以国家法定形式作出规定,要求“适龄公民每年应义务植树3株到5株”。自此,具有法定性、全民性、义务性、公益性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在神州大地蓬勃开展起来。全民义务植树行动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在增加森林资源、绿化祖国大地、加强生态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绿化委员会2017年印发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男11岁至60岁,女11岁至55岁,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按照有关规划、标准和技术要求,应无报酬地以直接或者间接方式履行植树义务。

  一些人觉得“义务植树就是栽树”,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义务植树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包含多种多样的形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方便群众、重在参与、不拘形式、灵活多样”,将尽责形式拓展为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和其他形式等8类50多种。

  “北京在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中,规定了栽植乔木、抚育幼树、繁育珍贵树种苗木、以资尽责、个人购买碳汇等8类37种尽责形式及株数折算办法。”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自家阳台、屋顶栽花草,认养树木、绿地,义务宣传国土绿化,都属于尽责形式。

  北京市通州区市民李婷发现,在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中,“对屋顶、墙体、阳台等进行绿化”也算数。她算了算自家阳台上的绿植面积,超过3平方米,折算完成尽责数量超过3株,“履行了植树的义务,我很开心。”

  近年来,我国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2019年,北京市组织“春植、夏认、秋抚、冬防”四季尽责活动678场次。黑龙江省第十一届“我为家乡种棵树”大型植树节活动,吸引近4万人参加,植树近8万株。上海市第五届市民绿化节,推出家庭园艺、绿色展示等40余项活动。浙江省开展“绿色传递 为爱播种”1亿株珍贵树示范推广行动。福建省设立义务植树点212个、林木绿地认建认养点271个。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省份达15个

  “春天来了,诚邀大家共建我们的绿色家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日前表示,疫情期间,大家可以通过网络等多种形式参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关于在防疫条件下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创新义务植树形式和方法,深入推进“互联网+义务植树”,引导社会公众安全、有序履行植树义务。

  近年来,“互联网+”成为拓展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的重要载体,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植树难、群众爱绿捐助难、义务植树找地难等问题。全国绿化委员会建立了26个首批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省份已达到15个,“随愿植树、随处植树、随时植树”变成了现实。

  记者点击进入全民义务植树网,看到参与方式为“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两种。实体参与的活动项目一目了然,人们可以在网上申请,然后参加线下活动。网络参与的形式包括通过网络捐款参与国土绿化相关项目等,目前有“我为古树名木送温暖”“武汉众森家园”等不少项目可供选择,有的项目获得捐款已经超过80万元。

  按照有关规定,各地可对实体参与义务植树并完成任务的公民,经所在地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证明,向其颁发尽责电子证书;对通过网络参与义务植树并完成任务的公民,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共同向其颁发尽责电子证书。

  “每份证书具有唯一的编号和二维码,公民可以在全民义务植树网和微信公众号上查询、下载、打印。”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说,这不仅是激励公民参与义务植树、提高公民获得感、荣誉感的一种手段,也是新形势下义务植树工作的一项创新。

  “网上种树”“手机种树”蔚然成风

  60岁的上海市民蔡女士通过网络,在上海植物园的木兰园认养了一棵玉兰树,“我孙子今年8岁了,我想让他从小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和这棵小树苗一起成长。”

  现在,“网上种树”“手机种树”蔚然成风,人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云植树”。

  “阳江森林城市公益林”“我为清远添抹绿”……广东各地林业部门最近推出各种线上植树活动,同时号召市民通过低碳行为积攒绿色能量,为虚拟树“浇水”,实现远程苗木认种、认养。

  “春天,一起种下希望!”3月12日,支付宝APP“蚂蚁森林”启动了首届“蚂蚁森林互联网植树节”,鼓励人们通过低碳行为积攒绿色能量,在手机上为主题林、公益林、班级树、家庭树等各种虚拟树“浇水”。支付宝工作人员介绍,参与者共同“浇灌”的“希望林”将在武汉等地真实种下。这片林计划种在武汉市黄陂区的长江边上,保护长江生态,陪伴武汉人民。

  2016年8月,支付宝上线蚂蚁森林。目前10个省份70多个城市在蚂蚁森林上拥有公益林,城市公益林数量湖北、安徽、河北居前三位。最新数据显示,其参与用户达5.5亿人,累计碳减排1100万吨,至今已种下1.22亿棵真树,种植面积达168万亩。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