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书香社区”精准惠民工程 探索公益文化新模式

发稿时间:2020-09-13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田昕禾)9月12日,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共青团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员会主办,中共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宣传部、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的“书香社区”公益文化活动在更读书社石景山区店举行。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向石景山社区捐赠10万码洋图书。主办方供图

  仪式上,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副秘书长梁范栋详细介绍了基金会品牌公益项目“光华公益书海工程”,及其运行15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书香社区”公益文化项目是发挥“书海工程”积累的资源发起的另一公益文化项目,旨在通过图书捐赠、文化讲座等系列活动服务社区文化建设,满足社区民众精神文化需求,助力建设更加和谐、幸福的社区。

  石景山区团委书记贾曦表示,期待“书香社区”文化公益活动启动后,盘活以社区阅读为中心的基层文化建设,为石景山社区居民带来全新的文化阅读体验,以书会友、以书为媒,打破社交隔阂,融洽邻里关系,培养阅读习惯,丰富精神家园,将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等要素与社区阅读紧密结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青年汇等基层党建团建阵地,让思想有力量、书香在身边,为石景山社区文化生活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石景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白晓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书香社区”公益文化项目发起的初衷和实施思路,并希望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发挥团属基金会优势,凝聚更多优质文化资源走进社区,走进公众,为提升居民更高精神文化生活服务,为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石新明代表书海工程向石景山社区捐赠10万码洋图书。“光华公益书海工程利用出版社资源搭建一个公益平台,通过建设库房、物流体系,捐赠网站等体系化建设,形成服务社会能力。”主办方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的受众方通过网站申请所需书籍,我们按照需求精准地了解不同读者对不同文化书籍需求,并通过物流直接运到全国各地的中学、社区、农家书屋等。这是我们打造有别于传统公益项目的新公益项目的一种探索和创新,更是我们的优势。”

  据悉,“书香社区”公益文化讲座已联合众多国内知名出版发行单位,初步筛选100个讲座主题,涵盖党建、文化、公共卫生、青少年教育、心理健康等内容,与社区“结对子、种文化”,将走进社区开展系列公益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