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发稿时间:2020-09-16 15:36:08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青年心声】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讲述人:第20批来青博士服务团团长、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李瑞

  2019年12月,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第20批来青博士服务团成员,我们一踏上青海大地,便集体前往海北州原子城纪念馆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60多年前,成千上万科技人员离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来到这遥远的地方艰苦奋战,建成了我国首个核武器研制基地。通过参观学习,我们深切感受到先辈们无比的英雄气概和至诚的爱国情怀,充分领会了党中央号召广大青年到祖国西部服务奉献、建功立业的重要意义。

  我们第20批来青博士服务团肩负着“组团式”试点的特殊任务。充分了解当地情况后,我们将博士服务团分为高校、医学、政企联合、经济4个小组,深度融合、协同发力,力求以“两弹一星”精神为纽带,把现职和往批的援青博士联系起来,拧成一股绳,源源不断地为青海贡献力量。

  过去半年间,我们始终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在祖国西部服务奉献,一天当成两天干。2020年除夕刚过,因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渐紧张,我提前结束休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我组织博士团中的11位医学博士开展讨论,为青海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大年初五,我们就向青海省委省政府提交了《以六个有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青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医学建议》,得到省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实效。

  我们还立足青海发展实际,组织策划了一批对地方发展有重要意义的重点项目;积极谋划“两弹一星”精神数字博物馆,为实现红色资源的跨时空永久保存、多渠道立体化传播提供支撑;主动联合派出单位,与省内外其他智库、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跨专业、跨学科、跨机构交流合作,在增强建言资政能力的同时,为青海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本土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将谨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忠诚写下新时代的青年担当。

  (本版访谈对象均来自9月7日青海省委组织部和青海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传承“两弹一星”精神青年英才论坛)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5日 07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