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天下雄关美在秋 东湖公园惹人醉

发稿时间:2020-09-22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嘉峪关市东湖生态旅游景区。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中国青年网嘉峪关9月22日电(记者 王冬伟)湖光山色,戈壁明珠。金秋时分,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在嘉峪关正式启动。

  嘉峪关市因矿建企、因企设市、因关得名,是随着1958年国家“一五”重点建设项目“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发展起来的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工业旅游生态城市,因“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而命名,是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历来被称为“河西第一隘口”。

  “风吹石头跑,遍地没有草,树上没有鸟。”这是60年前嘉峪关市的真实写照。风雨砥砺,岁月如歌。60年中,祖国各地的建设者们来到这里奉献出青春岁月,秉承“铁山精神”“嘉峪关精神”“八棵树精神”,在这个“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的戈壁荒漠上,靠着一镐一镐挖坑、一锨一锨填土、一颗一颗种树,终于建成了如今蓝天、白雪、碧湖、绿地交相辉映的“西部明珠”。嘉峪关市现有人口30万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9.2%、40.3%,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6.6平方米,人均水域面积27平方米,森林覆盖率12.4%。

  嘉峪关市东湖生态旅游景区。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嘉峪关市内现已建成12个湖面,其中3个位于东湖。

  东湖生态旅游景区位于嘉峪关市南市区,规划总占地面积165万平方米,湖面面积56万平方米,库容315万立方米。景区于2002年9月开工建设,区内有3个湖面,引双泉水汇集至景区岫玉湖,主要供游客夏季开展浅水水上娱乐活动和冬季滑冰运动;镜月湖水深2米,已多次成功举办了国际铁人三项锦标赛水上项目;燕鸣湖蓄水经过管道主要供给工业园区、景区绿化及酒钢高科技养殖、种植园生产用水。

  西部明珠气象塔。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西部明珠气象塔,位于东湖生态旅游景区中心广场中央,呈海豚造型,集气象观测、防灾减灾、观光游览和科普教育为一体,是嘉峪关市的标志性建筑。塔楼高99米,地下2层,地上18层,设有气象科普展区,休闲娱乐区,露天休闲区,以及高耸入云十四、十五层高空观光区。气象塔全年免费向社会开放并配有专业讲解员,每逢重大节假日此处均成为全市各单位举办教育活动、市民参观浏览的热门景点。

  嘉峪关市林业和草原局园林绿化大队队长彭燕梅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每年嘉峪关市组织全市居民义务植树,其中职工干部、党员参与超过90%,通过每年的义务造林,增加了嘉峪关市民爱绿、护绿、惜绿意识,每年绿化面积也在不断增加。”嘉峪关市林业和草原局园林绿化大队队长彭燕梅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本市绿化工作将着手于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意识改善方面不断提升。”

  76岁市民魏先生正在东湖公园内与同伴练习踢毽球。从404核工业集团退休后他和家人选择在嘉峪关市定居,这里气候宜人,环境优美。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