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嘉峪关:钢产业焕发新活力 撑起发展好前景

发稿时间:2020-09-23 13:09:22 来源: 中国兰州网

  中国兰州网9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花玲)9月21日下午,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来到酒钢厂区,实地了解不锈钢产业发展前景。

  嘉峪关市以长城的西起点而著称,曾经可谓“一城一企”,有着“因矿建企、因企设市”的钢铁工业发展历程,而今实现了从工矿城市到工业旅游生态城市的巨大转变。

  走进嘉峪关市酒钢不锈钢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不绝于耳,一批不锈钢卷刚刚卸货……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据了解,酒钢不锈钢厂拥有当今世界一流的不锈钢生产装备,形成从炼钢、热轧、冷轧、中厚板完整的配套工艺。近年来,酒钢不锈钢发展步伐加快,通过一系列项目建设,使不锈钢的生产精益求精,装备更加配套完善,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不锈钢分公司冷轧厂厂长马国财说,“这次疫情对中国以及世界人民的生活习惯造成了极大的改变,在疫情期间就需要尤其是洗手、口罩之类的抗菌产品。在这种环境下,国内第一家抗菌产品诞生——酒钢J430抗菌不锈钢,这种产品属于含铜抗菌不锈钢,是合金型抗菌不锈钢的一种。当抗菌相裸露于不锈钢表面时就会与细菌的蛋白质相结合,使蛋白质变性从而杀死细菌,达到抗菌抑菌的效果。酒钢抗菌不锈钢产品可广泛应用于餐厨具、卫浴、家电、电梯等医疗卫生、公共设施领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据了解,酒钢集团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于强龙头,做精做强钢铁主业;补链条,做好铝产业链价值提升;聚集群,促进关联产业集约化整合,全力推进“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使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活力。

  近年来,嘉峪关相继实施了一批带动力强的新兴产业项目,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化工建材、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齐头并进,铝制品深加工、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循环经济等补链强链项目持续发力,产业完整度持续提高。与中核四0四的战略合作逐步深化,中核科技城、军民融合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顺利推进。嘉峪关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确定为国家低碳试点园区,嘉西光伏产业园被列为全省7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之一,石油、天然气、电力等6大能源网穿境而过,周边地区大中企业聚集,技术力量雄厚,是甘肃西部生产要素最富集、最活跃的地区。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