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层层绿荫下,关城满满幸福感

发稿时间:2020-09-23 13:36:00 来源: 兰州日报

  9月21日,伴随着淅沥的小雨,“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活动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东湖公园、城市博物馆、酒钢集团、祁牧乳业,一天满满当当的行程,让大家感受到嘉峪关这座工业城市的巨大变迁。从刚开始的茫茫戈壁,到现如今的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殊荣的获得,点点滴滴的城市发展进程都贯穿了绿色、科学发展的理念。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明珠东湖

  全媒体采访团的第一站是嘉峪关东湖公园。嘉峪关东湖生态旅游景区被誉为“戈壁明珠”,是嘉峪关市城建史上规模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景区以人为本、以水为脉、以绿为基,充分体现了“三池水,一片绿”的特色风光,使人与自然融为一体,是集休闲娱乐、观光游览、气象预测、科普教育、改善生态、承办国内外体育赛事、调蓄用水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区。

  在这里,不仅有气象塔,更有一大早就在公园里晨练的人。活力操、新疆舞、踢毽子,他们各有所爱,各有一片区域,互不影响,共同健身。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个团队成员的脸上,你都可以看到非常美丽的笑容。

  “舞队已经成立了快二十年了,公园、社区、广场都是我们的舞台。”平均年龄60多岁的红枫叶舞蹈队负责人杨利一直在嘉峪关工作,退休后跳起了广场舞。谈到老百姓的生活,她这样说:幸福指数很高!就拿舞蹈队来说,嘉峪关市政府、嘉峪关市体育局对她们的广场舞是非常支持的,提供免费的培训、讲堂,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她们。当然,作为广场舞团队的姐妹们也都非常乐意参加,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锻炼。在嘉峪关生活了一辈子,她觉得嘉峪关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她说:“城市里多了几个人工湖,绿化覆盖面在逐渐增加,空气好、城市也干净,人们的幸福指数真的非常高。”在她所居住的小区,还专门配有各种健身设施,方便大家锻炼身体,对于这样的生活,她就是喜欢。从曾经人们知道的飞沙走石,好像没有人烟的嘉峪关,到现在生态环境改善,大放异彩的关城在老百姓眼里怎么看怎么美。杨利说:“嘉峪关就是好,我就是喜欢,我希望全国各地的人都来嘉峪关做客、旅游”。这片土地上的人,现如今的幸福指数真的很高,所以你总能看得到非常走心的笑容,这就是嘉峪关的“小康”生活。

  城市博物馆

  全媒体采访团第二站来到嘉峪关城市博物馆。都说了解一个城市的历史,最好的选择就是去这个城市的博物馆看看,戈壁明珠、大漠绿洲、经济腾飞、塞上风情、盛世华章、社会民生,博物馆全面展示了嘉峪关市在经济、文化、科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各项事业上所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通过城市总体规划沙盘模型、影视互动、多媒体演示等,展现了戈壁明珠城市的独特魅力。

  大量的珍贵图片、实物陈列、场景复原、多媒体演示等表现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嘉峪关市从戈壁荒滩到如今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的现代化城市的发展历程。在全市人民的努力下,嘉峪关市于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

  在这座城市所获得的各项荣誉中,有一项来之不易,这就是“国家园林城市”的殊荣。嘉峪关市林业和草原局园林绿化大队队长彭燕梅在城市博物馆为我们讲述了这项荣誉为何来之不易。她介绍,嘉峪关属于大陆荒漠性气候,年蒸发量特别大,年蒸发量是年降水量的25倍之多,气候条件干旱,生态环境脆弱,尤其地表缺乏土壤。所以大家说在嘉峪关养活一棵树,其艰难程度不亚于养活一个孩子。植树造林特别艰辛。从1995年开始,嘉峪关市实行全民义务植树,每年都持续将开展,通过这项工作的持续,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在不断提高,一到植树季节,可以说是“全民种树”。长久以来,嘉峪关也摸索出了适合的种植方案,在水资源利用上,建湖蓄水,12个人工湖蓄水,调节局部气候,在需要的时候用于绿化灌溉。公园绿化基本都是喷灌,节水型的模式将水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土壤改良方面,将本来的沙石过筛,留下细沙和其它土壤掺在一起,用于改善土壤。贫瘠土壤逐年施肥改良,种植苜蓿,来达到同样目的。水、土方法利用合理,再加上不断引进绿化品种和人才,目前嘉峪关市的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0%,2770公顷的绿化总面积比1994年的119公顷多出了20多倍。彭主任介绍:“不仅绿起来,我们还要美起来,连年以来,我们引进了130多个绿化品种,还引进了彩叶树种。未来,我们想要打造的,是彩色的嘉峪关。”

  酒钢集团

  全媒体采访团第三站,是位于嘉峪关的酒钢集团。酒钢集团始建于1958年,是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碳钢和不锈钢生产基地,已形成多元化产业格局。拥有嘉峪关本部、兰州榆中、山西翼城三个钢铁生产基地,钢产能已达1000万吨(其中不锈钢100万吨),主体技术装备水平居国内先进行列。1985年起,酒钢一直入围中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行列,2010年位列中国最大工业企业500强第155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70位。力争在"十二五"末,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前100名,把酒钢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化大型企业集团。酒钢集团现已形成从"采、选、烧"到"铁、钢、材"完整配套的钢铁工业生产体系,成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碳钢和不锈钢生产基地。在发展钢铁主业的同时,酒钢积极发展非钢产业,已形成火力发电、装备制造、耐材建材、工业民用建筑、房地产开发、种植养殖、葡萄酒酿造、物业管理、物流配送、医疗卫生、职业教育、商业保险代理、餐饮旅游服务等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多元化产业格局。

  参观酒钢集团不锈钢生产车间时,酒钢集团不锈钢分公司分厂厂长马国财介绍,目前仅在不锈钢生产领域的专利有1000多项,近几年集团公司对于科技创新的投入非常大,很多产品都有很大的科技含量。在不锈钢生产上,某一个工序如果做不好,就会废了,所以需要的是全流程的技术保障,这就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今年的突发疫情,集团还研发了抗菌不锈钢生产,是国内第一家生产抗菌不锈钢的企业。他称,这种不锈钢在生产过程中会加入铜或者银这样的金属元素,通过技术方法可以达到抑菌作用。目前企业考虑的生产方向主要是针对厨具、餐具应用的推广阶段,他相信,未来在这方面不锈钢生产还会有很大的开发空间,会带给人们更健康地生活方式。

  祁牧乳业

  全媒体采访团当天的最后一站,抵达了甘肃祁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在的嘉峪关市嘉东工业园区。甘肃祁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现为酒钢集团一级子公司,以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为主。其前身为酒钢生活公司奶牛场,始建于1958年,以满足酒钢职工福利为目的。1998年奶牛场从酒钢生活公司改制出来,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的股份制私营企业并更名为兰新乳品厂。2007年9月,为发展非钢产业,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酒钢又出资收购兰新乳品厂。经整体规划于2008年6月新增投资近1.4亿元兴建了万头奶牛场一期工程,并从新西兰一次性引进荷斯坦良种奶牛2466头,开始规模化养殖。2010年7月份,宏丰公司又按照“调结构,转机制”的改革思路,本着把良种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做大、做强的设想,通过机构改革,成立了祁牧乳业公司,并申请注册为甘肃祁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年酒钢集团又将其设立成一级子公司。

  经过近5年的发展, 甘肃祁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使养殖业真正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和现代化,并于2011年底被国家农业部授予 “奶牛标准化示范场”的荣誉称号。技术指标上实现泌乳牛年单产10吨、年繁殖率86.7%,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同时,经过合理调配日粮、平衡营养,原奶指标达到乳蛋白含量3.31%、脂肪含量4.2%、干物质含量13.1%,均达到欧盟标准。由于原奶指标较好,现在是蒙牛、伊利乳业的优质奶源基地。

  在参观甘肃祁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时,满墙的“企业文化”、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相关负责人介绍“明星”奶牛、牛奶的处理工艺等话题时,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从“铃铛奶”,到“冷链物流”,再到和什么样的牛奶才健康,大家对于这个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负责人白鑫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解,建议大家要喝奶源距离近的牛奶,应该喝巴氏杀菌的奶,牛奶应该怎么加热才对。带上VR眼镜,就可以看到牛舍里的情况,液晶大屏也展示着牛奶生产的全部过程。全媒体采访团不仅感受到了牛奶生产的“科技力量”,也在厂区见到了许多乳制品。据介绍,目前公司所研发的40多种乳产品都在市面上有所销售,与连年的利润增加相比,老百姓的津津乐道,才是“王道”。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活动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满满当当的结束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嘉峪关一定会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态宜人的区域中心城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怡麟 文/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