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直击嘉峪关变迁】优化教育资源 这是明珠学校孩子们的起跑线

发稿时间:2020-09-24 13:50: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学生正在上舞蹈课

  中国甘肃网9月23日嘉峪关讯(本网记者 任磊 宋芳科) 地处东湖南岸的嘉峪关市明珠学校与南市新区相伴而生,10年前,随着东湖以南一座座住宅小区及配套设施拔地而起,为满足南市区2万户子女就近入学的需要,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靓丽的起跑线。

  9月23日,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团来到嘉峪关明珠学校,带领大家一起来看,这所年轻学校的学生们所拥有的起跑线。

 杨立荣正带领学生制作模型

  在创客教室,教师杨立荣正带领学生制作模型,通过对模板的切割拼接,一个个平面的木板组合成了立体的动物、建筑,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创新思维、科学素养得到提升。

  “跟大家一起动手制作模型,看到自己的作品,很有成就感,通过这个兴趣不仅对事物的结构有了更加直接的认识,更学会了与大家合作相处。”社团学生卢涵瑶说。

  嘉峪关市明珠学校校长魏志彤说,在每周二下午的16:30至18:00,学校各个年级的学生会集中组织社团活动。目前,学校建有云计算、地理、录播、书法、美术、音乐、古筝、围棋等功能教室,开设了30余项社团活动,涉及了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科学、语文等学科,满足了教学和学生特长发展的需要。

学生正在练习篮球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社团活动中,体育运动占了约三分之一,在学习之余,运动场上学生们奔跑的身影成为了校园中一道美丽的风景。作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示范校,学校曾获得嘉峪关市“星级”锦标赛冠军1个、市级联赛冠军2个,两次代表嘉峪关初中男队参加全省夏令营。

  明珠学校的老师们认为,体育运动不仅可以为学生减负,更是学生阳光心理塑造的重要方法和举措,在运动的过程中,体育蕴含的公平竞争精神、规则意识、集体观念、荣誉感、不怕吃苦态度等方面的教育功能必将对学生人生的发展产生长期的影响。

学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学唱歌曲

  近年来,明珠学校还积极开展“领读未来”活动,通过将校外阅读课程化,积极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传承优秀的文化。学校精心选编了校本教材《学养诗词》一至七册,教材覆盖一至八年级,学生八年诗词积累量达430首。明珠学校语文老师申小红说,学校每天早上20分钟的早读时间学习都会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在各个节点学校会组织形式多样的诗词朗诵比赛,让学生们在阅读能力提升的同时学会展示自己。

  魏志彤表示,学校正逢建校10周年,与十年前比,学校服务社区群众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师生家长对学校办学的信任度实现新提升,今后,学校领导将朝着将学校办成老百姓放心的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景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