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直击嘉峪关变迁】一座文明城市背后的志愿力量

发稿时间:2020-09-24 13:52: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李炜民向全国网络媒体记者介绍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情况

  中国甘肃网9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在一座文明城市的背后,总有许多人在默默地付出和奉献,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嘉峪关作为全国文明城市,背后活跃着很多志愿力量,他们热心公益,扶危济困、互帮互助,用微光力量温暖着城市的大街小巷。 

  9月23日下午,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采访了嘉峪关磐石公益救援协会志愿者团队,看文明城市背后的志愿力量。

  “你比如我们去宾馆会潜意识地观察安全通道,去检查防烟面罩和应急手电,这些在关键时刻能救命。”嘉峪关磐石公益救援协会会长李炜民介绍他们协会的工作,重点强调培养全民的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从救助被困者,到志愿参加大型活动秩序维护。从宣传全民安全知识,到为嘉峪关配备急救应急设备,这支成立3年多的安全服务志愿团队一直活跃在嘉峪关,以橘红力量为嘉峪关的志愿服务带来专业保障。

  李炜民说,他们的志愿协会目前有167名会员,这些会员来自嘉峪关市的各行各业。作为政府社会救援力量的有益补充,他们在会员选择上会侧重有专业技能的人员加入。比如,水上救援项目会优先考虑水上运动能力强的市民加入。应急救援则会选择有专长的人员加入,并通过不断学习考取相关证件带来专业规范的救援服务。

李建新演示心肺复苏技术

  李建新就是持有红十字救护员证的专业救护队员,9月23日,他给全国网络媒体记者演示了心肺复苏规范操作,每个步骤都有条不紊并且时刻保障救援时的自身安全。

  李建新说,关键时刻救助他人必须有专业的应急知识,并且要保证自身安全。救援从来都不是一时冲动,而是积累之后的时刻准备,这也是他们愿意利用休息时间为市民培训安全救助常识的原因。只有大家都掌握了安全急救知识,才能在关键时刻救人于水火。

  橘色红是嘉峪关磐石公益救援协会志愿者最钟爱的颜色,穿上这套橘色制服,他们不再是一名普通市民,而是一位承担社会责任的志愿者。别在臂上的“嘉峪关磐石公益志愿救援协会”徽章,让这座城市的市民多了一份信任。

  李炜民说,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最严重的时期,他们利用会搭建应急帐篷的优势,完成嘉峪关是各小区应急帐篷搭建任务。还有20多名志愿者主动报名投入到社区一线防护巡逻中。考虑到女同志值守夜班太辛苦,他们的会员大多选择夜晚坚守。这样的安排除了性别方面的考虑,还有一方面就是他们的橘色制服和徽标在夜色里可以给人们带来安全感,让大家多一份信任与支持。

志愿者考取的证件

  在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期间,李炜民又和他的团队承担了嘉峪关中小学的消杀任务,这些工作都是志愿服务,没有报酬和收益。

  李炜民说,他们因为热爱聚在一起,所有人都有一个公益梦想和担当,这座城市需要公益的力量,他们愿奉献出公益微光,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李建新,酒钢职工,利用业余时间他在传播安全应急知识。

  李继新,退休工人,退休后她把大部分时间用在公益活动联络和调度上。

  王彤,自由职业、旅游爱好者,他在探索如何让旅游与应急安全相结合,带来更安全的旅途。

  他们都有一个名字——嘉峪关磐石公益救援协会志愿者。他们都在嘉峪关,是这座文明城市的一份子。

志愿团队的部分成员(从左向右依次为李建新 、李炜民、李继新、王彤)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