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直击嘉峪关变迁】文旅融合焕发城市新活力

发稿时间:2020-09-24 14:26:07 来源: 中国甘肃网

  方特丝路神画主题乐园

  本网记者:吕庚青 任磊

  张骞、玄奘、苏武、霍去病、鸠摩罗什、萨迦班智达……提起很多历史名人,他们都与嘉峪关这座丝路重镇有着不解之缘。悠久的历史文化赋予嘉峪关厚重的文化和丰富的文物遗存,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作为第一批对外开放二类重点旅游城市,嘉峪关却只有关城一处旅游景点。

  9月22日,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团通过实地采访,探寻嘉峪关如何抢抓国家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机遇,把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方特丝路神画主题乐园

  近几年来,嘉峪关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彰显地域文化,借助文旅融合的新契机,整合特色资源要素,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提升全域旅游品质,实施了长城旅游公路、方特欢乐世界、方特丝路神画、峪泉古街等重点项目,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由“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变、“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变的步伐。

  作为甘肃省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的方特丝路神画主题乐园拥有45个大型室内外主题游乐项目及200余项休闲、景观项目,以丝路文化、长城文化、华夏历史文化、边塞古城文化、民俗文化等多种文化主题为创意基础,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丝路文化为目标,带给游客带来一场场身临其境的文化穿越之旅。丝路奇遇、敦煌瑰宝等项目带领游客梦回西域重走丝绸之路,领略丝路文化艺术瑰宝的魅力;九州神韵、孟姜女项目让游客穿越千年,感受中华五千年沧桑巨变;梁祝、牛郎织女、神州塔项目以独具匠心的“黑科技”让游客亲历千古流传的经典神话、传唱千年的爱情传奇。

  “方特丝路神话的建成开园与嘉峪关关城共同构成了‘一古一今、一新一旧、一动一静’的两大旅游主体。”方特丝路神话营销总监李佐表示,自丝路神画主题乐园2019年7月开门迎客以来,不仅为嘉峪关的旅游事业注入新的活力,赋予其新的文化内涵,同时也弥补了当地旅游市场体验性不强、旅游产业链条短的瓶颈,激发了周边地区旅游活力,增强了周边省区旅游吸引力,促进游客结构和消费模式实现转变。

  九州神韵主题项目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走进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通过体验多种多样的文化主题项目,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统计显示,截止2019年底,嘉峪关已实现全年接待旅游人数1317万人次,旅游收入96.4亿元,分别增长25.7%、30.5%;带动第三产业增长7%,文化旅游综合效应持续放大。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