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青岛胶州:“组团式”教学助贫困学子“跃龙门”

发稿时间:2020-10-21 11:08:15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吕慎 光明日报通讯员 周宣辰

  “同学们,秋天已经到来。在你们眼中,秋天是什么样子的?”9月15日上午,在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来自山东青岛胶州市实验中学的语文老师刘彩庆,正在给学生们上诗词赏析课。

  胶州市与镇宁县是扶贫协作的结对“亲戚”。如何让深山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追逐梦想?胶州市教育部门反复论证后,制定了一个6年目标:即第一个3年输送9科全科优秀高中教师,第二个3年输送9科全科优秀初中教师,将优秀的教育理念传递到镇宁县,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传播的中学教育体系,提升当地的教育水平。

  2016年8月,第一批支教老师来到镇宁民族中学,9位老师都是来自胶州市重点高中的精兵强将。镇宁民族中学从全校高一学生中选拔出42名学生组成了“胶州班”。然而,支教老师们发现,全校学生的最好成绩只能排到安顺市第2000名。

  学生们基础薄弱、学习动力不足,有些应该在初中掌握的知识点都不知道;上课回答问题声音小,缺乏底气和自信……老师们很快调整了教学策略,从基础知识抓起,同时推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本学期学习遗传部分,课程比较难。他们理解能力相对弱一些,我就低起点慢一些讲课。我也把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当成重要目标,鼓励他们大胆地说出自己的观点。”来自胶州一中的生物老师丁尚荣说。

  不仅如此,老师们还特别注重学生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培养。通过两周一次的班级协调会,老师们为“胶州班”学生制定习惯培养计划:从预习、听讲、复习等各个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在老师的监督下逐一跟踪落实,养成好习惯,为将来高考打下基础。

  仅过了一年时间,全校就有5名学生考进安顺市前200名。学生们课堂表现有很大改观,学习上可以大胆地跟老师探讨。小组合作探究也搞得有声有色,学习效率明显提高。

  “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少年,家长在外地打工。很多孩子要自己做饭、洗衣,有的还要带弟弟妹妹。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导致他们普遍缺少自信。”丁尚荣说,学校里举行家长会,有的班60多人才来了20多位家长,回想起在胶州时每到家长会座无虚席的场景,不禁心生感慨,觉得更得好好帮助这些孩子。

  班会课上,老师为大家播放了北京大学2020年宣传片,学术研究、社团活动、国际交流……精彩的大学生活吸引着学生们的目光。老师借此对学生们进行了理想目标教育,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目标,追逐自己的梦想。

  同时,支教团队还主动担负起提高学校整体教育质量的责任,打出了“输出经验、促进转变”的组合拳,让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植根校园:实行集体备课模式,共同挖掘教材,制定教案、学案;推广示范课程、师徒结对,帮助新教师快速成长;建立班级协调会制度,老师们定期交流学情,探讨班级存在的问题。“胶州班”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逐步推广到镇宁民族中学的其余班级,实现了资源共享。

  一位好的老师可以改变学生的一生。2019年高考,镇宁民族中学“胶州班”一本录取7人、二本录取21人,其中10名学生来自贫困户家庭,取得学校教学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0日 05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