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云南大规模开展劳动技能培训 4年培训农村劳动力1605万人次

发稿时间:2020-12-07 14:10:00 来源: 云南日报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2016年至2019年,全省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605.59万人次,大规模的职业培训有效提升了农村劳动者的技能素质。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云南省以人社部门牵头,联动扶贫、农业、科技等多个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技能,促进技能就业。2016年以来,云南省将就业补助资金的增量部分全部用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并给予深度贫困地区和“直过民族”地区每县不低于200万元的专项补助。从2018年开始,确保分配给88个贫困县的就业补助资金连年递增,其中“三区三州”和27个深度贫困县的资金每年用于培训的增量不低于100万元。同时要求各县就业补助资金用于技能培训的比例不少于15%。2019年,实施技能提升培训计划,全省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提取28亿元资金,通过3年时间对150万人次开展职业培训。

  在劳动者技能培训中,紧贴云南产业发展需要、市场用工需求和贫困劳动力实际,科学确定全省职业培训工种分类指导目录,把“需求端”与“供给端”精准对接起来。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根据劳动者自身情况进行“菜单式”选择,强化订单、定向、定岗培训,加强培训后的转移服务对接,进一步提升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度贫困县贫困劳动力每人每年可享受两次职业培训补贴,并给予培训生活费补助和交通费补助,极大地提高了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记者 李海球)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