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万佐成夫妇:为了春节不打烊 放弃去现场领奖

发稿时间:2021-02-23 14:43: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万佐成、熊庚香夫妇

  大年初六晚上,《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来自南昌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获评“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18年下来,每年有上万名癌症患者家属在他们的“爱心厨房”里炒菜做饭,万佐成夫妇也用自己朴实的举动温暖着众多癌症患者家属的心。因为春节期间仍要坚守“爱心厨房”,夫妻俩没能去北京的颁奖现场,这也让熊庚香有些小小的遗憾。

  “我现在出名了,但生活没什么变化,每天还是到我的小巷子里面‘上班’。今年要是有条件的话,希望能帮助更多困难家庭。”熊庚香昨天告诉记者。她说,只要自己能动,“爱心厨房”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一天都不能离开“爱心厨房”

  “昨天在电视里看到了你们夫妻俩的视频。”领奖的第二天,有几个病友家属来到“爱心厨房”做饭,对熊庚香说。

  在夫妻俩获得“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奖后,当地政府为他们减免了一部分房租,很多爱心企业也送来油盐酱醋等物资。如今,“爱心厨房”基本能够做到收支平衡。

  “当然,我的心里还是很高兴的,干了这么多年,得到大家的认可,得到大家的关注。我们两口子这么多年的坚持也没有白费。”熊庚香在电话中爽朗地笑着说。

  熊庚香说,她还没去过北京,心里原本特别想去北京看看,在天安门广场上拍个照,本来票都买好了,不过,由于夫妻俩岁数大了,坐火车或飞机到北京舟车劳顿,加上疫情原因,老万夫妇此番最终没能去成,这让她感到有些小小的遗憾。

  “不过,这里需要我,所以我一年365天,一天也不能离开。每天看到熟悉的面孔,知道患者的家属还在与病魔斗争,还有希望,我就很高兴了。”获奖当天,熊庚香、万佐成夫妇在宿舍里打开了电视机,在电视上观看了提前录制的关于他们夫妻俩的视频。看着电视机上的自己,熊庚香有些不好意思。“把我拍得好像年轻了一些,我其实都快70岁了。”她笑着说。

  与病人家属同吃年夜饭

  大年三十的晚上,万佐成、熊庚香夫妻俩和十多位病人家属一同吃着年夜饭,这是他们难得可以放松的时候。

  因为春节期间肿瘤医院附近的餐馆基本上都会关闭,每年的腊月廿八到正月初八,“爱心厨房”的炒菜炖汤全免费,而且24小时不打烊。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熊庚香和万佐成一天也没休息,这条几十米长的小巷,有太多杂事需要夫妻俩操持:4点起床,用木柴给煤炉生火;9点前得把厨房收拾好;10点多,病人家属陆续提着菜前来做饭。每天,夫妻俩都要忙到夜里9点以后才能吃上晚饭。

  因为每天站得时间过长,这几天,熊庚香腰疼的老毛病犯了。但对于这些付出,她不以为意。熊庚香说,这么多年下来,很多患者家属都成了熟面孔,大家相处出了感情。“他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

  每年帮助过万个患者家属

  说起“爱心厨房”的来历,熊庚香说,她和老伴万佐成都是南昌新建区人,早在1997年,夫妻俩就在南昌学院路上摆摊卖油条、豆浆。她记得,当时一对夫妻带着一个患骨癌的孩子走到摊前,用请求的眼神跟她说,能否在她卖完早餐后借她的炉灶用一下,因为孩子想吃妈妈做的饭,并且由于医院周围的餐厅价格很高,孩子看病本来就已经要花很多钱,一家人每个月吃饭也成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看着这一家人,熊庚香心里很难过,她不假思索地答应了。从此,每天中午和晚上,这对夫妻都会从菜市场买来菜,用他家炉灶给孩子做饭吃。直到有一天,这个孩子的妈妈突然没有来了,熊庚香才知道,孩子最终没能扛住病魔,去世了。从那以后,熊庚香打定主意,要办一个方便病人和家属的“共享厨房”。

  从那以后,江西省肿瘤医院附近有个“爱心厨房”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病人和家属都带着菜过来借用炉灶。起初,厨房有6个炉子,随着做饭的人越来越多,万佐成又陆续添了10个炉子。如今,高峰时期,一天有两百多人在这里炒菜做饭。

  随着人越来越多,夫妻俩又添置了一些锅具,水和煤的开销也增加了,家属们过意不去,要给老两口付钱。为了让家属们安心,也为了维持厨房的开销,夫妻俩设定炒一个菜收5角钱,直到2016年才涨到一个菜1元钱,煲一个汤两元。

  万佐成告诉记者,他这里如今每年有1万多人到这里做饭。现在每天都要用掉100多个蜂窝煤,水费也要20多元。但是如果使用电或者天然气做燃料,成本会高一些,他们担心会加重家属们的负担。

  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进来

  熊庚香告诉记者,“爱心厨房”能够坚持到今天,不仅仅是夫妻俩的功劳,如果没有周围街坊的支持,根本支撑不到现在。在他们夫妇俩操持厨房的这些年里,还有来自周围群众的支持,让他们倍感温暖。

  露天厨房刚形成时,夫妻俩担心会影响街坊出行,没想到街坊们不仅没有抱怨,还送来了许多东西。2019年7月,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政府出资13万元,重新改造了学院路上的“爱心厨房”。装修后的“爱心厨房”,已经从室外扩展到了室内,一楼设两间厨房,总体面积达到100平方米。环境卫生状况大大好转。“此外,不少捐油捐粮、却连名字都不留的无名英雄也有很多,有时我想问他们的名字表示感谢,人家都说不用谢。”还经常有志愿者上门,帮忙清洗厨房的油污,打扫卫生。

  “和那些家有癌症患者的家庭相比,我们是幸运的,我们身体健康,无病无痛,算是很幸运的了。”熊庚香说,只要她还能动一天,“爱心厨房”就不会停。

  如今,在夫妻俩的带动下,江西省肿瘤医院附近,还多了好几个“爱心厨房”。炒菜价格虽然比夫妻俩的厨房贵,但毕竟给患者家属提供了方便。“这是好事。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老两口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我希望更多人能参与进来,为癌症患者家属提供更多的帮助,大家一起共渡难关。”(记者 肖欢欢 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