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同上一节课 重庆将让“空中课堂”走进更多乡村学校

发稿时间:2021-04-27 15:22:00 来源: 重庆日报

  2020年初,中国教育电视台搭建的没有围墙的“空中课堂”走进重庆,30万教师参与,400万学生受益。今(25)日,重庆市教委正式与中国教育电视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利用信息技术变革教育模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促进重庆教育高质量发展。

  此前,重庆市巫溪县天元乡中心小学和巫溪县天元乡高楼中心小学,先后安装了“空中课堂”平台卫星接收终端设备(下称“直播卫星”)。从此,孩子们就可以坐在教室里,通过大屏幕,听全国各地的名师授课。巫溪县天元乡中心小学教师张钟丹说:“以前,我们这些乡村教师很少有机会去看名师上课,现在全国‘同上一节课’后,给我们老师也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资源,还能提高我们的教学能力。”

  技术人员正在安装“空中课堂”平台卫星接收终端设备。重庆市教委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巫溪县天元乡高楼中心小学教师黄蓉则表示,学校的孩子大都是住在周围村落的,“同上一节课”前,由于信号和智能手机设备的各种条件限制,很多孩子都没有机会看到外面的世界。学校安装了直播卫星后,孩子们便能坐在教室统一上课,由现场老师统一补充讲解。

  孩子们在课堂上通过直播卫星上课。重庆市教委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巫溪县天元乡中心小学四年级的魏雨蝶在首次上完课后忍不住感叹:“在屏幕上看到外地的老师,就像近在咫尺。”巫溪县天元乡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代欣怡也说:“屏幕里的老师教给了我们许多没有听到过的知识。”

  巫溪县天元乡中心小学校长黄代明表示,天元乡地处大巴山脉,想要真正改变这里的面貌,只有通过教育。通过直播卫星“同上一堂课”是对教育资源很好的补充。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表示,未来,“空中课堂”平台卫星接收终端设备将接通重庆众多乡村学校,让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网络、卫星传递到乡村课堂,让乡村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此外,重庆将集聚名师名校资源,支持优质学校、鼓励优秀教师积极参与“互联网+教育”“电视+教育”资源建设,为“空中课堂”建设贡献重庆智慧和重庆力量。(记者 姜念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