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黄小林:拒百万年薪去大山支教

发稿时间:2021-04-29 14:14: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部分优质生源曾舍近求远,到邻近省市的其他中学就读。如今纳雍县第五中学正迅速崛起为一所新优质学校,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的认可。

  变化源自黄小林的到来。2019年10月,刚从广州市天河中学党委书记职位上退休的黄小林,放弃某民办学校开出的百万年薪,到纳雍五中义务支教,担任执行校长。他将广州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到大山,打出强化师德教育、提升教学效率、加强励志教育等组合拳。短短一年多时间,纳雍五中教风、学风大为改善,师生精神焕发、斗志昂扬。

  “我要来帮这些孩子圆梦”

  2018年,黄小林带队到纳雍县开展教育帮扶工作,他在当地中学上示范课时,既为当地相对薄弱的教育状况担忧,又被当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所打动。

  从江西省修水县贫寒农村走出来的黄小林,深知对于农村的孩子而言,读书上学是改变自身和家庭命运的重要机会,“我要来帮这些孩子圆梦”。

  黄小林曾两次申请到纳雍挂职支教,但因广州工作繁忙而无法前往。2018年,他下定决心,退休后第一件事就是到纳雍义务支教。

  黄小林当了35年校长,教学管理经验丰富。他退休前,很多学校和补习机构向他抛来橄榄枝,甚至许以百万年薪等优厚待遇,他都拒绝了。

  2019年10月,刚从天河中学退休,黄小林就践行承诺,到纳雍支教。面对家人和朋友的不理解,他解释说,“我是共产党员,物质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我要趁自己还有能力时,做一些对社会更有意义的事情”。

  黄小林本想到纳雍某所中学担任高三物理教师和班主任,身体力行地为当地教师树立榜样。纳雍县委教育工委为了更好地发挥黄小林的示范引领作用,任命他为广州市教育组团帮扶学校纳雍五中执行校长。

  学校教研工作从形同虚设到落地生根

  上任刚两个多月,黄小林就深入高三课堂,听了140多节课。他发现部分教师对高三复习缺乏整体规划,不认真备课,课堂教学效率极低。少数教师把原因归结为办学条件差、学生基础差。

  黄小林结合他在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全校教师作了两场师德教育专题报告。并以身示范,从早读开始巡堂到晚修结束,61岁的他每天在校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教师的工作态度逐渐发生了变化。

  为督促教师加强学习、钻研教学,黄小林大力推行师生共同参加毕节市诊断考试等做法,并努力推动天河中学与纳雍五中各学科组结对子。天河中学骨干教师深入纳雍五中,开展同题异构课,为高三教学把脉问诊。纳雍五中还选派中层干部、骨干教师到天河中学跟岗学习。

  他强力推动建立学校领导随堂听课制度,规定各备课组每周开展一次集体备课,每位教师每学期必须上一堂公开课,每学科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同题异构课等。为指导高三教师破解课堂知识容量少、复习效率低等问题,黄小林自己还上了示范课。

  在纳雍五中工作了8年的教务处副主任郑砂,亲眼见证学校教研工作从形同虚设到落地生根。在同题异构课上,教师同台比武竞技,碰撞思维火花。每周集体备课上,教师在热烈讨论中明确教学重点,取长补短,整合集体智慧。

  智志双扶激发学生内生动力

  “每个班都要明确主攻目标,每个教师需明确自己的辅导对象。”为引导高三师生有的放矢,黄小林根据三次统考成绩确定各班的“临界生”,班主任再将“临界生”分给科任教师,对“临界生”实行导师制。年级主任、班主任、科任教师分别跟校长、年级主任、班主任签订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学生高考复习效率迅速提升。

  扶智、扶贫,一个都不能少。纳雍县原来是国家深度贫困县,不少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支教期间,黄小林按在校期间每人每月400元生活费的标准,自掏腰包资助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直至高中毕业,并承诺资助他们大学4年的学费。他还联系天河区车陂商会等爱心人士,资助1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每年4000元生活费;联系天河中学爱心人士筹集善款,两期共计4万元爱心资金,惠及4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通过扶志激发学生内生动力,是黄小林的坚定行动。“走出去,没有人能阻挡你们走出大山!”黄小林强化励志教育,亲自为高三学生进行励志演讲。他还通过国旗下讲话等方式,用自身经历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备考。

  “曾想放弃高考,是黄校长给了我勇气和信心。”纳雍五中2017级学生龙艳曾因成绩不理想,对未来感到迷茫。黄小林的励志演讲和心理疏导,让她坚定了考大学的信心,龙艳现已考入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正努力实现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