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朝阳区:垃圾分类全流程管理体系搭建完成

发稿时间:2021-05-02 14:15:00 来源: 北京日报

  今年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已一年。一年来,朝阳区按照市指挥部的统筹部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提高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自主投放准确率、厨余垃圾分出率、生活垃圾减量率为目标,组建专班大力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

  一年来,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厨余垃圾分出率由2020年5月份的2.18%提升至2021年3月份的18.79%,分类设施达标率近100%,居民自主投放准确率85%以上。各项指标数据显示,全区垃圾分类成效显著,全过程、全品类管理体系初步搭建完成,居民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不断提升,垃圾分类有了实质性进展。

  组建“专班”大力推进垃圾分类

  朝阳区紧抓“党委领导”新定位,通过强化“党委领导”,形成推进新《条例》实施的组织体系。设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指挥部以及区长任组长的区级垃圾分类推进联席会议专班。朝阳区动员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扎实开展。

  全区各级党委把垃圾分类纳入地区党建工作内容,形成了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居委协调、物业参与“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区政府及下属各街乡分别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制度规范、协调部门联动、深入社区基层,通过人性化服务带动精细化管理,提高垃圾分类的社会参与度和正确投放率,助力促进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建设。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区深入各街乡居住区,抽查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提醒,对实际困难进行协调解决,向居民讲解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和分类方法。

  目前,全区141个区级党政机关和249个所属二级单位率先实现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区43个街乡已全部接受市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验收。

  

  

  示范创建形成朝阳模式

  截至目前,朝阳区共有95个小区、村获得“北京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荣誉称号,通过示范创建,有效带动了全区垃圾分类管理水平提升。朝阳区总结了呼北社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甜水西园小区“分类三集中、垃圾不落地、社区无桶化”等一系列朝阳模式。

  六里屯街道因地制宜,创新形成了“三集中”垃圾分类法,该工作法已在甜水西园社区全面推广。“三集中”即是集中时间投放、集中地点精拣、集中收集清运。通过运用“三集中”垃圾分类法,甜水西园社区环境水平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工作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居民的认可。

  三里屯街道东三里东小区组建了“垃圾分类志愿者队”。队长张纯秀介绍:“东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我们的支部党员以及志愿者普遍年龄比较大,但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大家都没有退缩。”80岁的党员姜振东表示,晚上6:00到8:00的巡视值班不算什么难事,党员要先迈出第一步。

  酒仙桥街道亮马桥9号院小区综合各方力量,整合了“五色”垃圾分类志愿体系。“红色”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方面的特色品牌“小红帽”志愿者;“黄色”为公共文明引导员“小黄帽”志愿者;“绿色”为社区居干、小区居民自发组成“绿袖标”垃圾分类减量宣传指导员;“蓝色”为物业公司+垃圾分类第三方公司组成“蓝马甲”专业服务队伍;“橙色”为“城”管办+综合执法队组成督导检查队伍。目前,已吸纳多元化各级力量近千余人投入到街道十个社区各个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工作中。

  麦子店街8号院组成“一长四员”制垃圾分类小组,对社区居民进行宣传、指导、监督、检查。楼门长刘凤仙阿姨不管春夏秋冬每天早上六点就上岗。有人曾经问过她,这么做辛不辛苦,她满脸自豪地说:“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是看到院里每天都干干净净的,垃圾桶站的分类也都分得很好,孩子们在院里玩得开心,我就特别快乐,就把每天的工作当成健身,这样就不用去公园锻炼了……”

  搭建全流程管理体系

  《条例》实施一年来,朝阳区厨余垃圾分出率由2020年5月份的2.18%提升至2021年3月份的18.79%,居民自主投放准确率85%以上,全流程、全品类管理体系初步搭建完成,垃圾分类有了实质性进展。

  朝阳区开通了全市首个垃圾分类曝光平台,在垃圾桶站张贴二维码,居民扫描登录“朝阳群众管城市”公众号,即可拍照曝光。一年来,区城管执法局检查社会单位6.2万个、居住小区1.3万次,立案2200起、拟处罚近184万元;区市场监管局检查经营主体3万余个,现场处罚39起,保障新《条例》顺利实施。

  分类驿站建设是2021年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任务,其中朝阳区任务指标为130座,任务量位列全市第一,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同时,朝阳区要求有条件的街乡继续推进分类驿站和可回收中转站的建设任务,力争基本实现每个社区、村至少要建设一座分类驿站,不断完善全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下一步,朝阳区将由社区工作组牵头,再次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回访,特别是针对年轻人和租户群体,采取红黑榜等多种激励形式,引导居民在家主动分类。同时,推进生活垃圾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全区垃圾来源可溯、重量可控。

  朝阳垃圾分类“成绩单”

  ★一是厨余垃圾分出率迅速提升,目前已稳定在18%以上;

  ★二是生活垃圾总量较2019年减少约24%;

  ★三是分类设施规范化较去年五一也有明显改善;

  ★四是居民自主分类投放意识显著提升。全流程、全品类管理体系初步搭建完成,居民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不断提高,垃圾分类有了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