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翻山越岭只为点亮万家灯火

发稿时间:2021-05-03 17:56:00 来源: 光明网

翻山越岭只为点亮万家灯火

走进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

   现在,已无法想象如果没有电、没有光亮,我们的生活会怎样,然而坚实电力保障的背后凝聚的是万千电力人平凡中的坚守和精益求精的追求。

   自2001年起,100支名称各不相同,但都以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组成的国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今天,国网江苏电力的8万“光明侠”如星火般散落江苏大地,这个共产党员占比近50%的群体,为江苏这个用能大省提供充足动力。

   3000余名服务队队员,涌现出22名“全国劳动模范”、2名“全国向上向善青年”、29名“中国好人”,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5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百余人次获各类省级荣誉……他们用光与电筑起屏障与黑暗对抗,用信与念点燃火眼为生命续航。

   燎原之势起于星火:第一支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诞生

   走进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值班室,墙上“快让客户的灯亮起来”九个大字遒劲有力,红马甲、安全帽、抢修箱等物品一字摆开,随时抢修“备战”的味道十足。

   这是一支英雄的队伍,也是江苏大地上的首支国网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

   20年前,如东县老城区电网基础薄弱,加之地处沿海,一年四季常遭遇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电力故障抢修频率极高、抢修条件极差,维修工们常常满腹怨言。

   时年47岁的海军退役军人缪恒生坐不住了,曾经为守护祖国碧海蓝天乘风破浪,如今守护万家灯火怎能不冲锋在前。

   “以后这些苦活累活,咱们当过兵的党员先上!”缪恒生振臂一呼,如一根火柴,点燃了同为退役军人的陈炜等3人心中那份为民奉献的激情。

   自此,由4名转业军人发起,6名共产党员组成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应运而生,缪恒生成为首任队长,制作了印有“共产党员”四个大字的红马甲。

   脱下戎装,换上红马甲。6人立下铮铮誓言,承诺随叫、随到、随修,24小时值班,365天无休。

   一次井下抢修作业,现场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电缆烧焦后的烟熏味充满了整个狭小的空间。

   “我身材小,我下去。”缪恒生不容分说,随手用肩上的一条湿毛巾捂着口鼻,就往井下钻。干了近一个小时,电缆线终于修好,他又徒手举起数十斤的电缆,配合井上吊车成功作业。

   原本就空着肚子,再加上高强度工作,从电井里上来,缪恒生一下子瘫坐在地,几近昏迷。但在缪恒生看来,这些苦是电力人必须吃的,也是党员必须抢着吃的。

   20年来,先后近百名退役军人加入这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从常规的故障抢修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发展出共产党员服务电力体检支队、项目保障支队、安全宣教支队……

   在这支英雄队伍的带动下,一支支由劳模、先进工作者担任队长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江苏大地上如燎原之势相继成立。从最初的1支到100支,从6人到3000余人,一大批具有铁一般信仰和本领的先锋党员亮旗践诺,冲在前、顶在前、干在前。

  英雄的感召效应: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平凡坚守

   当“时代楷模”王继才守岛卫国的事迹感动国人时,有这样一群人走过王继才脚下的土地,直面英雄的初心伟力,他们就是灌云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

   开山岛地处江苏连云港灌云县,离最近的海岸有12海里,只有两个足球场大。32年守岛,王继才夫妇过了20多年没有水没有电,只有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的日子。

   即使到了2015年,岛上建成全省首个海岛微电网风光储一体化发电项目,用电需求得到一定满足,但受制于海上不稳定的天气条件,风、光设备仍会偶尔罢工。

   2018年11月,风光储互补智能微电网系统及海水淡化系统项目正式启动。彼时服务队队员岳付昌因海岛微电网相关研究经验丰富,被任命为项目经理。

   “改善开山岛艰苦困境的机会来了。”兴奋之余,岳付昌也有忐忑,“海岛四面都是悬崖,连块像样的平地都没有,施工现场空间狭小,重型机械匮乏,近30米的大风机在哪里立,怎么立?”

   经过反复考察琢磨,最终决定在岛上东南角的花岗岩上打入钢筋锚钉,通过船只浇筑500吨混凝土,填海造出一个“小岛”来放置风机。

   “白天施工,晚上就睡在老鼠、蜈蚣往来自由的防空洞里,有时候半夜洞顶掉下老鼠,大家都见怪不怪。”回忆起与队员们过的“洞居”生活,岳付昌感慨不已。

   历时半年,“绿色电”成功登上了“红色岛”。3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在水泥基础平台上顺利立起,微电网项目建成投运,每年可提供14.5万千瓦时电能、3650吨淡水,岛上再也不用为用电、用水发愁了。

   如今再上开山岛,岛上已焕然一新。

   30米高的风力发电机成为黄海前哨开山岛的新地标;成片的太阳能电板,让孤岛一下子多了很多“大家伙”,有了生机和活力;踏着王继才走过的石阶,每隔一段就能看到一盏服务队捐赠的路灯;2020年,国内首个海岛电力北斗地面基站在开山岛建成投运,不仅可以为海岛及周边海域提供精准定位、精准授时,还能提高海岛微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越是艰险越向前:看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披荆斩棘

   共产党员服务队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关键时刻也站得出来。在南京,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用热血和责任守护一座城的温暖。

   应急照明车、冲锋舟、移动智能照明平台、履带式多功能立杆打洞机……一排高大的电力抢修装备就停在服务队办公院内的空地上,浓浓的科技感彰显着精气神。

   2020年年初,服务队接到11天内攻坚南京版“火神山”医院送电工程的艰巨任务,关系到72间隔离病房和32间医护工作室的建成。

   疫情初始,紧迫的工期,身处高风险的医院,身穿用纱布口罩、防毒面具拼凑出来的装备,能不能挡住病毒,队员们心里谁都没有底。

   “我能感觉到,我们是在跟死神竞赛。”55岁的服务队首任队长张代飚,由于患过心梗,原本可以离开一线岗位,但面对11天完成送电的承诺,他选择继续战斗,“若能早一天送电,就能多救一个病人”。

   看到老队长把速效救心丸、降压药往兜里揣,队员们深受鼓舞,没有一个打退堂鼓。“这不仅是一份任务,更是一份厚重的承诺”“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绝对不能往后退”……

   看不见的是病毒,看得见的是士气。装备连轴转、队员两班倒、24小时不停工。在城市骤然暂停的时候,这里按下了快进键。

   从供电方案拟定、施工技术指导、停电计划安排到助力电源工程,原本43天的工作量,仅用9天就全部完成,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了整整两天。

   “当‘嘭’的一声合闸声响,周围灯光瞬间亮起的时候,我感到整个城市又获得了新的光明。”现任服务队队长曾显庭坚定地说,“全国的医护人员都冲在一线,作为电力人,我们能做也必须做的就是保障好用电。”

   “石城”者,“实诚”也。这支为“石城”南京而生的队伍,再次用行动证明自己无愧于“石城卫士”的称号,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修炼成为全国“诚信之星”。这是2020年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全国“诚信之星”,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首次获得这一荣誉。

   飞入寻常百姓家:住进群众心中的党员队伍

   记者跟随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区,乘坐小快艇穿过几道芦苇,拐过几道弯,便看到了一座天然隆起的小岛,它是白马湖中的“桃花岛”。

   由于白马湖2020年实行退养还湖政策,岛上11户渔民搬迁上岸,只剩62岁的李韶巧这一人一户还未搬离。

   一个人怕不怕?“吃穿用一应俱全,有什么怕的。”见到李韶巧时,她正在自家门前的菜地里忙活。顺着她手指的方向,不远处李承忠等4名服务队队员正爬上爬下进行着巡检工作。

   “别的地方不说,在这里,有人的地方,不一定有路,但一定有电。”队员们迎面走来,拍着胸脯和记者说。

   只为一盏灯,亦值得守候。只为一个人,三代人坚守。

   20年前,服务队队员何巨勇从父亲的手中接过了一个老旧的理发箱子,同时也接过了照顾邻居75岁孤寡老人朱友兰的重担,这个担子何巨勇一家一挑就是20年不曾放下。

   “你不是我的亲人胜似亲人,不是我的儿孙亲似儿孙。”两年前,老人去世,留下的话令何巨勇十分感怀。如今,理发箱子早已成为服务队共同的责任箱。队员们每月都会到偏远的湖区岛屿上为出行不便的老人理发,陪他们聊天。

   代代传承,携手相依暖人心。敬老助残、扶弱帮困、献血捐物……在国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这样的爱心故事数不胜数。

   20年来,国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坚持开展“电爱心灯”“希望来吧”等30余项志愿活动,惠及12万余人;引领带动4万余名党员自发捐款560余万元,用于阜宁灾后重建;连续16年资助西藏、贵州等地20余所希望小学7000余名学生。他们将点滴之爱汇聚成大爱暖流,用爱心体现价值,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用匠心铸造品质:精益求精的电力“先行官”

   国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公约》有这样一条:专业专注,持续改善,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多年来,服务队坚持主动上门给企业送良策、送技术,为企业减负、为政府分忧。其中,丹阳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方美芳等在内的女队长们,更是巾帼不让须眉,成为创新的先锋、服务的先锋。

   “全国劳模”方美芳,是群众口中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代言人。

   爱美的她,从来不穿丝袜。“因为手上皮肤太粗,一碰丝袜,袜子就会抽丝。”由于长期磨损,方美芳有6个手指头常年缠着创可贴。

   身材娇小的她,蕴含巨大的能量。33年时间,她参与施放1000多公里电缆、8000多个电缆头、上千个配电房,却从未发生过任何施工质量问题。

   只有初中学历的方美芳,被称作“女电郎中”。她将施工抢修现场当成技能提升训练场,练就了一身苦干加巧干的过硬本领,发明专利3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树高千尺不忘根,人民电业为人民。如今,电力抢修已由“后知后觉”变成了“先知先觉”,出门跑抢修一线、进门搞科研创新也已成了服务队工作新常态。

   受“饿了么”外卖平台启发,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推出一款“修了么”小程序,既能将报修信息派发给最近的队员,并导航到报修地点,也能实时分享位置,缓解报修人的焦急情绪。

   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针对桃花岛易产生电力供应孤岛效应的问题,开展“起底式”诊断,创新采取“屋顶光伏+储能”方式,实施居民端源荷储一体化建设,成功打造出国内首个居民端“清洁能源+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

   灌云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了确保开山岛微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与灌云县人武部、组织部、设备厂家、守岛民兵建立“五方联动”机制,实时监测岛上设备的运行情况。

   20年来,全省共产党员服务队坚持开展“安全用电进家门”等惠民行动30余项,建立1167个社区服务点,组织26万余人次累计开展上门服务8万余起;坚持科技惠民,主动创新创效,累计开展科技攻关7万余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发明1.1万余项,多项成果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光明日报记者 崔兴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唐国祥)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3日 01版)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