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上海青年“小巷总理”在社区绽放青春

发稿时间:2021-05-06 14:5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郑钧天

  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华磊,是一名“85后”。作为一名年轻的“小巷总理”,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挥洒青春。

  生于1989年6月的华磊在就读大学期间应召入伍,退伍之后扎根社区,在2021年获评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

  社区党建的“带头人”

  居民区的各项工作纷繁复杂,以往都是由社会经验较为丰富的叔叔阿姨担任。而这位年轻书记积极应对各种挑战,为社区治理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

  在华磊的推动下,依托家园党建机制,瑞一居民区在每栋居民楼都成立了党小组,并发挥由社区党员组成的专业巡查组和日常巡查组作用,广泛开展“今天我巡逻”活动。

  “让有专长的党员和志愿者进行定期巡查,由党小组组长和居民代表组成日常巡查小组,发现问题可及时通过社区治理协调平台‘瑞虹人议事天地’反映解决。在这一平台上,我们顺利解决了花园池塘清理、社区路面修理等问题。”华磊说。

  华磊还主导升级了社区原有学习制度,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开展微管理、微党课、微帮扶的“三微”活动,将组织学习时间与方式变得更加灵活。

  服务社区的“忙碌人”

  瑞一居民区的老年人约占三分之一。为让社区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华磊带领居委会挖掘具有文艺特长的党员,由他们带头组建了十余支文体团队,包括合唱队、旗袍队、越剧沙龙、交谊舞队、摄影沙龙、读报组、英语沙龙、“快乐老宝贝”等。

  该社区每年还举办由文艺团队自己编排的迎春晚会。在这些团队中,华磊最牵挂的是“快乐老宝贝”这支以社区独居老人为主体的团队。

  “我在平时走访社区独居老人时发现,老年人最需要的是精神生活上的温暖与关怀。”华磊说,她挖掘“社区达人”黄阿姨担任组长,建立了这支“快乐老宝贝”团队,由黄阿姨带领“老宝贝”们每天两次定时进行健身活动。

  “平时哪位老人没来锻炼,团队成员便会上门探望;年长的老人去菜场买菜不方便,较年轻的老人便主动帮他们带菜;成员们还会相互分享烹饪的美食,形成了互助养老的新模式。”黄阿姨介绍说。

  今年,华磊根据社区中青年的需求,建立了社区足球队、羽毛球队、篮球队;根据社区小朋友的需求,建立了亲子群,通过开展富有特色及针对性的活动,努力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社区安定的“守护人”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华磊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启动的命令后,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挨家挨户上门排摸社区外来返沪人员情况。

  在她的带动下,居委干部和社区党员,甚至外籍人士也纷纷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实现在小区3个出入口、10个楼栋的24小时值守,为社区筑牢群防群控安全防线打下坚实基础。

  华磊带领居委会创新工作方法,制作防控疫情作战图,随时掌握每家动态。当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转为防境外输入阶段时,华磊及时在社区建立境外回沪人员管理小组,通过“预摸排—接人—入户—日常管理”对境外回沪居民进行对接,无论何时,只要一个电话,她便奔赴工作岗位,带领居委干部“点对点”对接居家隔离人员。

  “社区虽小,舞台却大。我的任务就是以群众需求期盼为导向,不断增添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华磊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