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山西晋城42岁女子离世后捐献器官:让生命再次绽放

发稿时间:2021-05-10 14:2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5月8日电 (范丽芳 王惠英)两天前,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柳树口镇秦军梅的生命定格在42岁,她的家人决定通过捐献器官的方式延续她的生命。5月8日,记者从山西省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服务中心获悉,秦军梅的肝肾挽救了3名器官衰竭患者。

  秦军梅生前是泽州县柳树口镇人大主席。据她的哥哥秦向阳回忆,秦军梅在工作中上进、负责,老父亲近期生病,她最近也隐隐感觉疲乏,连日的工作,秦军梅顾不得休息,总说忙完这一阵再说。

医护人员向秦军梅默哀致敬。 山西省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服务中心供图

  2021年4月19日下午,正在参加泽州县人民代表大会的秦军梅突然倒下,后被诊断为“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虽经多方救治,终因病情太重,无力回天。这个消息,对年迈体弱的父母亲不啻是个沉重的打击。

  即便如此,秦军梅的父亲还是作出了艰难的决定——捐献器官。秦向阳说:“父亲一直对我们要求很高,平时他常说,不搞土葬,要实行火化。妹妹重病后,我父亲觉得,妹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工作敬业,率先垂范,既然无法救治就捐献器官吧,是延续她的生命,更是让其他人新生,我相信这也是她的愿望。”

  老人的决定得到秦军梅丈夫、儿子、母亲、哥哥等全家人的同意。5月6日,在晋城市红十字会、山西省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服务中心协调员的见证下,家人含泪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确认登记表》。

秦军梅生前照片。 家属供图

  在泽州县人民医院手术室、重症室、医务科的共同协调下,器官获取手术顺利实施,手术前,医务人员向秦军梅默哀致敬。记者获悉,秦军梅捐献的肝肾让3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

  人体器官移植技术被称为医学发展的巨大成就,挽救了无数终末期疾病患者的生命。近年,山西省人体器官捐献量逐年递增。 山西省红十字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省登记的器官捐献志愿者总数为60583人,累计实现人体器官捐献445例,捐献大器官1286例,救助1258人。(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