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支援西部,是我的心愿”——武汉大学退休教授刘伟的支教之旅

发稿时间:2021-05-12 15:15: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一个背包、一个行李箱,66岁的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退休教授刘伟近日再次奔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

  这是他近一年内第五次前往云南大理。从珞珈山到苍山,从东湖到洱海,尽管与其结缘不到一年,但在刘伟心里,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已成为另一个家。

  “补齐西部地区教育短板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能成为一名银龄教师,同西部地区师生分享知识、经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刘伟说。

  忠诚于党——

  响应号召支援西部

  2015年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退休后,刘伟一直担任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而退休前,刘伟和同为高校教师的爱人周月梅约定——到西部地区支教,继续从事教学工作。

  2020年2月,教育部出台《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遴选高校优秀退休教师到西部高校支教、支研,加快补齐西部高等教育短板。

  走,到滇西去!在武汉大学和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的支持下,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刘伟和爱人周月梅通过了遴选,成为首批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支教支研的银龄教师。

  “5月23日从武汉坐火车到重庆,次日飞往大理。下飞机受到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师生热烈欢迎。看着他们一张张期待和兴奋的面孔,我觉得自己来对了。”5月29日,刘伟开始为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市场营销和物流管理两个专业的学生讲授“管理运筹学”课。

  “我是一名有4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西部,是我的心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刘伟说。

  扎根于滇——

  再续教书育人前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停课了一段时间,为了把课程补回来,从5月底到7月,刘伟每周给学生上十几节课,用5周时间完成了整个学期的教学任务。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9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学习基础较为薄弱。“尽管是之前很熟悉的课程,但为了适应当地学生学情,我们一方面调整教学计划、方案和进度;另一方面坚持每天精心备课,对学生进行额外辅导。”刘伟说。

  谈及滇西应用技术大学,银龄教师们说得最多的是学校热心周到的服务、青年教师认真工作以及学生刻苦求学的态度。学校的蓬勃发展,银龄教师看在眼里,他们安心在这里扎根。

  “我现在讲两门课,带5个班。虽然工作节奏有些紧张,但我觉得这里的老师和学生都需要我。”同样来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银龄教师邹辉霞坦言,“我一定会把多年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方面的经验,毫不保留地留在这里。”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银龄教师们的到来不仅极大缓解了学校师资总量不足与结构失衡的矛盾,同时通过传帮带进一步提升了整个教师队伍的教学科研水平,让优质教育资源更好地扎根西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杨丽宏说。

  钟情于教——

  输血更要造血

  这次去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的前一天,刘伟专程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馆,借了一本《数据模型与决策》教材带给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的青年教师。

  “这本教材在数据分析、计量模型和优化决策等3个方面都有提炼,是我在武汉大学上课时使用的教材。”刘伟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在技术和应用方面有特色,“我想把这本教材分享给学校青年教师,希望他们不局限于很深的理论知识,能尽快掌握理论应用。”

  输血更要造血。银龄教师深知,一所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学校师资的整体提升。“我们既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教学科研经验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还要支持学校相关学科和专业建设。”在刘伟看来,提升青年教师能力和水平就是打造造血体系的重要途径。

  刘伟夫妇的助教,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孙荷琴、杨晓、施滢萍等利用各种机会向刘伟请教授课方法和技巧,每次都受益匪浅。

  “学校给每位银龄教师都配备了助教,在银龄教师的指导下,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以及指导毕业论文等方面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姚敏说。

  转眼间,刘伟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工作生活了近一年。今年3月,在完成了第一年的工作后,刘伟和爱人再次和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签约。这一次,他们续签了3年。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