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微综合体”让老年人享受更好健康服务

发稿时间:2021-05-12 15:44:00 来源: 青海日报

  “你好,请问您是杨振富老人的子女吗?我们是青海红十字医院十二党支部的医生,我们在做辖区老人入户健康调查,请问家中有人吗?”……五一前夕,南滩街道办事处农建社区联合青海红十字医院、青海社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社医协作·居民健康管理”服务活动。当天,社医协作团队的50余名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对南滩街道农建社区55号院124位7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健康入户调查,对老年人进行了细致的基础体格检查记录,并逐一建立了健康档案。

  面向70岁以上老年人及其照护者开展系列健康教育活动,为他们定期到家提供健康状况评估、健康指导服务、建立快速就医绿色通道,并为辖区内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长期志愿者健康管理及照护服务。得益于“微综合体”试点服务,如今,居住在西宁市南滩街道辖区的老人们可到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和照护。

  “微综合体”以社区为中坚力量,积极推广“养老服务顾问”模式,一方面健全和完善定期巡访独居、空巢、留守老年人工作机制,由社区党员及健康管理师定时上门或以电话询问的方式进行追踪服务,及时发现和防范老年人意外风险。另一方面发挥供需对接、服务引导等作用,组织老年人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重视珍惜老年人的知识、技能、经验和优良品德,发挥他们的专长和作用,让更多的老年人在自愿和量力的情况下,从事传播医疗保健知识。”青海社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苟会贤说。

  “在入户采集老人健康信息的党支部活动中,我遇到了一位107岁的独居老人,通过简单体检与她短短几十分钟的相处,让老人感受到了陪伴的温情与关爱,我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机会经常组织这样的活动,为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尽一份力量。”青海红十字医院第十二党支部党员潘冬说。

  青海红十字医院医务处副主任沈密介绍,通过“微综合体”社医协作开展社区智慧健康养老试点工作,主要目的是建立健全社区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同时加强社会治理,充分发挥镇(街道)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推动党的力量向基层下沉,充分保障老年人基本需求。

  为不断提升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南滩街道办事处农建社区利用社区服务中心内设的养老及基础健康筛查服务设施,定期由青海社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健康管理师和医院医护人员入户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和管理服务,开展疾病症状识别、养老照护知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发展服务可持续的互助养老设施,探索“医疗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打造“三社联动”机制,以社区为平台、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为载体、医院医务工作者为支撑,大力支持志愿养老服务,积极探索互助养老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到“品质民生”的温度,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