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北京党政机关将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

发稿时间:2021-05-15 10:43:00 来源: 北京日报

  北京市党政机关将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并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自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全市党政机关率先垂范,带头做好强制分类。记者昨天跟随市城市管理委、市机关事务局工作人员来到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探访条例实施一年来的效果。

  食材边角料做成爽口小菜

  临近午饭时间,在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东区第三食堂门口,两张长条桌子上整齐摆放着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和游戏活动兑换卡,一旁的空地上还贴着垃圾分类游戏棋盘。来自市机关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每隔一段时间,类似的宣传活动就会举办,“大家趁着午饭时间可以来领取宣传折页,或是做游戏得积分兑换小礼品,反复加深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从而做到每个人自觉参与分类。”这位负责人说。

  一走进食堂,一张“餐厅剩余量统计表”贴在最显眼的位置,统计表上记录着食堂每天热菜、面点、凉菜等不同菜品的剩菜量。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食堂每天都会对各品类剩菜量进行称重统计,“哪个菜剩得多,说明可能不太受大家欢迎,我们第二天就减量供应,避免浪费。”食堂后厨,西兰花根、萝卜皮、香菜根等10多种食材的边角料被洗净、切小块,腌制成多种口味的“菜根香”泡菜,食堂厨师长介绍,这些自制泡菜很受欢迎,对食材边角料的加工再利用也使食材最大限度得到利用,有效推动了厨余垃圾源头减量。

  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

  自去年新版条例实施起,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带头实施强制分类,办公室、电梯间、食堂、垃圾房等区域分别因地制宜、因需制宜成组设置分类垃圾桶。有些单位还在茶水间设立节水桶,收集各办公室当天没喝完的水用于浇花、保洁;并将可回收物细化分类为办公用纸、塑料等,分门别类回收。

  记者了解到,新版条例实施一年来,市机关事务局在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电梯口、门口、茶水间、食堂、垃圾房等公共区域共布置分类垃圾桶5122个;张贴宣传海报1.1万余张,更换新版垃圾分类标志6000余张。截至目前,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日均垃圾清运量为14.2吨,其中厨余垃圾10.3吨,由厨余车清运至餐厨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理;其他垃圾3.4吨,由其他垃圾清运车运至发电厂进行焚烧转化为热能和电能;可回收物0.58吨,运至造纸、纺织等专业公司进行再利用;产生的微量有害垃圾,由专业车辆运至无害化处理厂进行处理。

  此外,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还安装油水隔离设备30套,对后厨污水进行分离与回收,日回收废油0.5吨,用于制取生物柴油;安装厨余垃圾处理设备15套,实施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日处理量为1.5吨,转化为有机肥料再利用。

  内部会议不主动提供瓶装水

  下一步,市机关事务局将进一步推进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工作细化管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全市党政机关将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推广“小份菜”,落实“光盘行动”,科学按需制作、定量核算食材,减少批量型浪费;就餐人数达到500人以上的单位力争实现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

  推行绿色办公,全市党政机关将推广双面打印,倡导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加大绿色产品采购力度,加速推进无纸化办公;率先实施更加严格的塑料制品禁限、替代措施,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减少一次性签字笔等塑料办公用品使用,机关内部会议场所不主动提供瓶装水。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