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湖北累计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达8.6万人

发稿时间:2021-06-14 14:54:00 来源: 新华网

  11日,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护士王宁(右一)在武汉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新华网发 李晗摄

  新华网武汉6月13日电(连迅、李晗)6月11日是第五个“中国器官捐献日”。数据显示,湖北省累计登记的器官捐献志愿者已达8.6万人,截至3月31日,已有3169人实现捐献,9400余人接受移植。

  11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楚河汉街举办“6?11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日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参与。当天,41名接受器官移植的康复者来到现场,向给予他们第二次生命的医护人员和捐献者表达感恩之情。

  “我是先天性多囊肝,病了20多年。2018年病情严重时,肚子胀得像个大鼓。”68岁的刘女士说,这个病是家族性的,而她是病情最重的一个。“当时极度绝望。医生说只有做肝移植才能活下来。”后来,刘女士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受了肝移植。

  由于移植康复时间接近,刘女士、徐先生和同期接受移植的李先生、马女士成了“重生四人组”。“我们接受移植已有3年,都恢复得很好。”徐先生说,自己总会想起给予他二次生命的捐献者。“尤其在清明节,我思念亲人,也思念他。虽然我不知道他的名字,没见过他的样子,但十分感激他。”

  活动中,一名漂亮女子来到现场要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这位女子叫王宁,是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去年2月19日王宁曾赴汉支援抗疫,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工作到5月才返沪。3天前她来武汉开会,11日中午会议一结束就搭乘出租车来到活动现场。“我是医护人员,工作中看过太多生命的无奈和遗憾。很早就想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这次来武汉刚好遇上了。”王宁说。

  当天,湖北省共有700余人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创湖北器官捐献史上单日登记人数新高。“器官移植是现阶段抢救器官衰竭患者的有效手段。每一例移植手术的背后,都凝聚着捐献者和家属的无私奉献;每一例成功的捐献,都是无比崇高的生命礼物。”国家人体捐献器官获取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移植医学中心叶啟发教授说。

  11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楚河汉街举办“6?11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日活动。新华网发 李晗摄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