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湖南怀化金子湖村:迎来“三下乡”年轻人

发稿时间:2021-07-22 13:45:00 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21日电 近日,由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39名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团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学校“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怀化市溆浦县金子湖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予你,七彩课堂种梦想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精心设计教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等宣讲内容融贯全程,在孩子们年幼的心中种下爱党、爱国、爱家的种子。

  饱含深情的党史宣讲课、悠扬婉转的声乐课、创意迸发的折纸课、充满艺术气息的绘画课、字正腔圆的播音主持课、活力热血的武术课……品类繁多的课程让孩子们目不暇接。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相应的课堂参加学习,“小老师们”也会根据小朋友们的奇思妙想及时调整授课方式及授课内容。

  遇你,“把脉会诊”排隐患

  “爱心飞扬”家电维修团的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将为民办实事走到了实处,面对完全损坏的电器,志愿者们耐心解释电器无法修理的原因,并告知村民安全用电的注意事项和家电使用的小窍门。为照顾离村委会较远的居民,家电维修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则主动走访村民,上门提供修理服务。在维修好家电的同时,还不忘帮助村民完成家中安全排查,检查电路隐患,真正做到了为群众服务,给群众送温暖。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三下乡”期间,家电维修志愿者们为村民免费维修电风扇、电饭锅、电磁炉等家用电器80余件,为村民节约支出近6000元,为倡导节能减排和绿色生活做出了积极贡献,志愿们在为村民办实事中体验到了奉献的幸福与喜悦。

  与你,乡村振兴舞航向

  “湖南铁道职院的这群孩子太厉害了,能教课、能维修、还能歌善舞……”晚间的金子湖村是凉爽的,伴随着微微清风,一场村民与志愿者们同台竞技的表演悄然拉开序幕。歌曲、舞蹈、小品、朗诵、T台秀……志愿者们“身兼数职”,精彩的表演给村民们留下难忘的印象,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表演践行着“青春心向党 在实践中成长”文艺主题。金子湖村舞蹈队的村民们也忍不住“露一手”,青春与热情的碰撞,让原本仅安排一场的文艺演出,不得不加更,让精彩延续。

  据了解,“律动青春”文艺表演团的志愿者们进行了为期近半个月的高强度集训。团队成员集思广益,不断打磨作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传递青年学生歌颂中国共产党、感恩美好生活的心声,让当地居民深刻感受到艺术魅力的同时,也更具体、更形象、更客观地了解到乡村振兴的实质内涵,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此外,志愿者们还通过绘画、宣讲、小品等形式给村民普及环保知识,用实际行动为金子湖村的绿水青山保驾护航;走访村民、在给村民带去慰问物资的同时了解村民所需,以便有针对性地服务村民;定格美好瞬间,用文字、照片、视频的方式记录美好一刻……今夏最佳,是你们的笑脸。

  据悉,湖南铁道职院以“三下乡”教育实践为载体的教育扶贫活动已经坚持开展了9年。9年来,学校依托“三下乡”活动,共组织调研团队78支,社会实践团队56支奔赴攸县万美村小学、株洲县龙凤中学、太湖中学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内容涵盖党史宣讲、法制宣讲、美丽中国、科技帮扶、文艺表演等十几个方面,共计服务时长7万多小时,资助贫困学生13名,受益人数近3000人。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连续7次被评为湖南省重点团队。(彭泽晟 黄昱淇 )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