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青海山村教师盛清章 “一人一校”带病坚守26年

发稿时间:2021-09-11 13:5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盛清章辅导学生作业。 赵琦 摄

  中新网青海互助9月10日电 题:青海山村教师盛清章“一人一校”带病坚守26年

  作者李隽赵琦李长钰

  10日清早,记者在中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见到了盛清章,一名带病坚守“一人一校”26年的山村教师。

  盛清章的学校在偏远的互助县西山乡张家沟村,山高路远,村里的孩子们上学不便。为此,中心学校选择保留教学点,盛清章便在山里守着孩子们,这一守便是26个春秋。

  1994年,盛清章怀揣信念和梦想来到了西山乡中心学校张家沟教学点,他在小学基础教育这块园地开始了辛勤的耕耘,用真情守护着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

图为盛清章独自一人在办公室。 赵琦 摄

  西山乡中心学校张家沟教学点学生较少,只有一二年级两个班,全靠教学点唯一的老师盛清章照看。所以,他既是老师,也是“校长”,还是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等多门课程的老师。

  在这个只有十几名学生、一名老师的教学点里,孩子们和其他学校的学生一样,每周一系着红领巾、穿着校服升国旗、唱国歌、上下课、课间玩游戏……

  村民王生军说:“盛老师是我两个孩子的老师,也是我的老师,他在我们村干了20多年,身体不太方便,坚持下来很不容易,他在教知识的同时,也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全村人都非常佩服、非常尊敬他。”

图为盛清章正在上课。 赵琦 摄

  在别人眼里,盛清章是一名患有坏死性骨膜炎的病人,又是一名师德师风严谨、成绩突出的好老师,除了默默奉献,带病坚守大山的孩子二十多年,还有思想上更多灵光的闪耀。

  “盛老师腿脚不便,但他非常用心地去爱每一个孩子,记得他说‘只要有一个孩子就会教下去,我不会让任何一个孩子辍学,我希望他们像鹰一样飞出大山。’听完这段话我当时特别感动。”同为乡村教师的李梓说,“像我们这样的年轻教师,应该向盛老师学习,传承他的精神,学习他的坚毅勇敢,乐于奉献,用自己平凡的行动去践行伟大的、高尚的师德师风。”

图为盛清章拄着拐棍和学生互动。 赵琦 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他连续被评为“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第三届“感动土乡道德模范”称号。

  “我在,学校就在,希望也就在,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那就要爱岗、敬业、奉献,无怨无悔地坚守住大山的孩子,这样也就是守住了孩子们的未来与幸福。”盛清章说。(完)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