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用我的坚守换你的团圆——3个“00后”的抗疫中秋

发稿时间:2021-09-21 14:1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9月20日电 题:用我的坚守换你的团圆——3个“00后”的抗疫中秋

  新华社记者张华迎、陈弘毅

  在福建省近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逆行队伍中,有一群“00后”分外引人注目。为了更多人的安康和团圆,这些刚参加工作的“00后”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为千家万户筑起安全的“防疫墙”。

  “你真棒!”9月19日下午,在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鲤南镇西埔社区一处核酸检测采样点内,6岁小朋友童童一句奶声奶气的话,让正在录入核酸检测信息的罗琳琅瞬间湿了眼眶:“连续多日加班加点,听到这样一句暖心的话语,感觉自己的付出特别值得。”

  9月19日,罗琳琅(右)在核酸检测点为群众进行信息录入。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罗琳琅是在鲤南第三中心幼儿园工作的一名“00后”。自9月10日至9月19日24时,莆田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1例。疫情紧急,今年19岁的罗琳琅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她主动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到西埔社区做起了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

  同样主动请缨的还有福州市妇幼保健院“00后”护士林静。“我是仙游人,家乡有难,请让我上前线!”9月10日,得知医院将派出医疗队支援莆田市,刚刚参加工作两个月的林静第一时间报名请战。

  9月11日下午,林静如愿随医疗队到达仙游县园庄镇园庄村,进行核酸采样工作。林静告诉记者,为了提高采样效率,她和同事们常常几个小时不喝水。“第一天连续工作了8个多小时,全部忙完,才发现自己快虚脱了。”

  9月17日,林静(右)在莆田市城厢区山牌村核酸采样点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们在和病毒赛跑,尽管中秋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通过努力工作,我们可以让更多人尽快与家人团圆。”林静说,去年她还是学生,看到无数白衣天使执甲逆行,立志以他们为榜样。今年,她补上了这个难忘的“成人礼”。

  来自莆田市中医医院的“00后”护士林怡芯也在与病毒赛跑。最近几天,她正和同事们一起承担着仙游县枫亭镇核酸检测样本的运送任务。穿着防护服行动不便,林怡芯和同事们拎着蓝色的样本箱,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和检测机构之间来回奔波。

  9月19日,林怡芯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工作照。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转运样本听起来简单,却需要非常细心。林怡芯说,送检的样本有潜在风险,运送全程必须做好个人防护。“说不害怕那是骗人的,但几天下来我越来越勇敢了,我们要尽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个人这点付出算不了什么。”

  每逢佳节倍思亲。离家多天,父母一直是林怡芯心中的牵挂。“虽然工作全身心投入,但休息时真的挺想家的。每次跟父母通话,他们都叮嘱我做好防护,告诉我家里一切都好,什么都不用担心。”

  9月19日,回到驻地的林怡芯(右)接受全身消杀。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9月20日凌晨时分,林怡芯在转运核酸检测样本的途中经过自家小区,她默默地望了一眼家里的那盏灯,继续前进。“20日是我弟弟的生日。以前每到这天我都会帮他准备生日蛋糕。等疫情过去,我一定会帮他补过一次生日。”

  奋战在福建省疫情防控一线的“00后”还有很多。莆田学院医学院300多名男生星夜奔赴抗疫一线,协助医疗队工作,被网民亲切地称为“男丁格尔”;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160余名学生火速驰援当地核酸检测工作,持续奋战……

  这群曾经需要被呵护的孩子,悄然间已经扛起了责任。他们正在努力成长为大家心目中的英雄。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