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青春不可无奋斗
——脑瘫女孩林玥欣的励志故事

发稿时间:2021-09-22 14:10:00 来源: 江西日报

  近日,井冈山大学迎来了一名特殊的大一新生——来自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的林玥欣。说她特殊,因为她是个残疾人,患有脑瘫,但她身残志坚、勇敢追梦,与命运抗争一路前行,通过高考,与同龄人一样,成为一名大学生。

  在一个洒满阳光的午后,记者来到井冈山大学见到了这名坚强的女孩。尽管脑瘫造成后遗症,但身体的缺陷并没有让林玥欣感觉自卑。相反,一个下午的交流下来,她的自信阳光、率性活泼,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出生于2002年7月的林玥欣,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是老师眼里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邻居眼里懂事乖巧的好孩子,同学眼里活泼开朗的好同学。凭着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斗志,今年高考,林玥欣以文科537分的成绩考入井冈山大学,为自己的奋斗故事写下新的篇章。

  “能够进入红色底蕴深厚的井冈山大学求学,我感觉十分幸运。”林玥欣说,入学前非常担心住宿问题,于是在开学前给井冈山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班主任曾学锋写信,说明了自己的难处。学校得知情况后,把林玥欣安排在单人单间的研究生宿舍楼住宿,解决了多人宿舍要爬双层床的问题。更让她感动的是,刚下火车就有学校安排的志愿者接站,并且帮她办理好所有入学手续。“井冈山大学是个有爱的大家庭,相信我四年大学生活一定会在大家的帮助下过得很充实。”林玥欣说。

  在成长的道路上,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与志愿者,给予了林玥欣各种关心和帮助。如今,她也加入到这些志愿组织中,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步入大学,人生进入新的阶段。入学第一天,林玥欣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身体可以有残障,但青春不可无奋斗。我要积极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将来用所学的知识,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推动无障碍事业发展。”(胡正佩 记者 李 芳)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