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如何让残障人士敢于出门,且无碍通行?

发稿时间:2021-11-05 14:32: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中明确规定,视力残疾人持视力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可以携带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11月1日起北京公共场所不得拒绝持证导盲犬相关条例实施的第一天,盲人陈燕和她的导盲 出发了,地铁、公交、商场、餐厅,还有网约车,导盲犬走在北京会遇到什么?他们能在北京一路畅通吗?如何让更多人残障人士在一个无障碍的环境中,安全便捷的出行和融入社会?

  出行!检验《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施行效果

  盲人钢琴调音师 陈燕:我感觉跟以往相比变化还是挺大的。过去带着导盲犬出行,有时候我们会被阻拦,经过解释以后大多数情况也会畅行。我一直认为不是大家不善良,而是大家不了解导盲犬,当大家知道导盲犬就等于是盲人的眼睛的时候,我相信我们也会畅通。而《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落地实施,我觉得特别好,它强调了盲人持相关证件,携带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这给盲人出行增加了勇气和底气。我感觉昨天的出行非常顺利,虽然最后叫网约车的时候,第一辆车拒绝了我,但是第二辆车司机特别好,给我送回家,帮我开车门,还告诉我能找到家吗,找不到的话我帮你,特别好。

  规定施行后,被拒的情况会减少吗?

  盲人钢琴调音师 陈燕:因为我是钢琴调音师,哪里都可能去,之前我带导盲犬出行会遇到不少拒绝,主要是餐厅会比较多,更多的时候跟人家解释了以后也会放行,但真的有时被拒绝后,事也办不了了只能回家。我想被拒绝的原因,也包括不了解导盲犬的习性,总是担心它会咬人,顾客会不会有意见,其实商家也忘了我也是顾客。而现在有了这个条例,对于我们盲人来说是特别大的福音,它强调了公共场所,包括乘坐交通工具,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随着条例的推广实施,我相信我们的路会更畅通的。

  让更多视障人士能够安全便捷的出行,还需要提升什么?

  盲人钢琴调音师 陈燕:①盲道。硬件的提高,对于盲人出行是基本保障,盲人拿着盲杖走在盲道上会有安全感,如果盲道上有东西那盲人会觉得很可怕,所以很多时候大家在路上见不到盲人,就是因为盲人心里没底,不敢出门。

  ②软件。全民提升对残疾人的看法,不是说眼睛看不见就只能待在家里,残疾人也需要融入社会,也需要工作挣钱养家糊口,也需要使用公共设施,包括手机应用。智能手机全都有盲人模式,盲人工作起来跟大家一样的。日常生活里,大家看见盲人伸出手来帮助一把,问一下需要什么帮助,这样的人多了,盲人在路上出现的频率就会高了。

  从无障碍设施建设,到无障碍环境建设,再到无障碍城市建设,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 张东旺:实际上这三个概念也反映了我们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发展历程。国际上也是这样,无障碍建设是从无障碍设施建设起步的,像我们在大街上建筑内看到的坡道、盲道、电梯、卫生间,这些无障碍建设很直观也很形象。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全社会成员都需要获取信息、享受信息带来的便利,像残疾人、老年人,更需要消除数字的鸿沟,包括为他们提供无障碍服务。从完整意义上来讲,这都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概念,这样无障碍的内涵就更丰富了,也更给符合实际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我们认为这也不仅仅是方便老年人、残疾人,它是方便所有人的,也体现了一个社会文明的进步,包括从城市到乡村,从设计、建设、管理,从硬件到软件到人文,也都要有一个系统整体上的考虑。

  如何看待补贴支持对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 张东旺:我们认为对于广大残疾人来说,特别是重度残疾人,这项工作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需求。通过对残疾人家庭的出入口、厨房、卫生间进行无障碍改造,可以使残疾人,特别是重度残疾人能够实现在家里独立生活,像上厕所、洗浴,甚至是残疾人给家人做顿饭都可以尽力实现。一方面残疾人生活质量提高了,另一方面也可以把照顾残疾人的家人解放出来,残疾的家人可以出去就业,这样又反过来整体提升了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质量,在实际生活当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而通过对全国残疾人居民服务状况的需求和动态更新的调查,“十四五”期间全国还有110万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没有进行无障碍改造,国家把这个任务定下来,接下来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整合资源,加大整合力度,这项工作做好了,也是维护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参与,助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重要方面。

  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需要朝哪儿发力?

  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 张东旺:实际上,目前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过程中仍存在较多困难和薄弱环节,比如发展不充分、不均衡不系统的特征还比较明显,比如有的无障碍设施质量不高,旧有的改造任务还比较重,管护也需要加强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就得需要从多方面的各种措施来推进,比如就像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提到的要“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要制定实施无障碍的强制性标准,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前不久发布,明年4月就要实施的《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全文108条都是强制性国家标准,这样就需要在建设、规划、验收各个环节落实好这个标准。包括工信部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对158家网站和App的无障碍改造,这些都可以使残疾人、老年人上线顺利浏览信息,网上办事,获得公共服务,提供更大的便利。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