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长春市朝阳区:志愿勇担当 青鸽助力战疫情

发稿时间:2022-04-29 14:35:00 来源: 人民网-吉林频道

  疫情防控初期,长春市朝阳区红旗街道党工委广泛动员招募志愿者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青鸽志愿团队积极报名参加,成为驻扎在同德社区的一支防疫有生力量。

  青鸽,“青”代表青春、活力、昂扬向上的青年力量,“鸽”代表和平与健康。目前,青鸽志愿团队有队员100余人,来自房地产、餐饮、大学生等各行各业。自团队成立以来,成员积极响应号召,千方百计筹集物资,全力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极大缓解了同德社区防疫工作压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快速集结 科学部署

  看到同德社区党委的招募信息后,青鸽志愿服务团队队长张国杰迅速召集人员,整合队伍,集结出发前往社区防控一线。

  为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运转效率,青鸽志愿服务团队与社区共同商议,将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混合编组,成立了核酸检测、数据统计、保供运输、宣传报道和留守机动组,各组指定一名组长,每天统筹安排相关工作任务。

  青鸽志愿者团队每天落实晨晚会制度,晨会部署工作,明确岗位职责任务,按需分配力量,晚会总结工作,小组负责人汇报当天工作情况,推进防疫工作更好更高效落实。

  无怨无悔 勇敢担当

  初春三月,天气寒冷。为做好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志愿者每天都要站在寒风中五六个小时,负责登记的志愿者双手被冻得僵硬;为了保证封控区的居民及时收取生活物资,志愿者们克服楼层高且没有电梯的困难,拎着几十斤重的物资挨家挨户运送,多少次因为劳累摔倒在楼梯上,来不及休息起身后拍拍灰尘,又继续战斗。他们携手解决了社区 “最后一米”送菜难的问题,小区到处留下了青鸽志愿服务团队的身影。

  互帮互助 同心同德

  青鸽志愿服务团队驻扎同德社区近一个月的时间,在这里志愿者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社区优先保障志愿者需求,做好志愿者的后勤工作,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全市封闭管控后,为保证志愿服务力量,很多志愿者主动申请留在社区。他们在办公室、地下室支起了简陋的床铺,大家相互照应,渐渐相处成了“家人”。青鸽志愿者们抗疫在一线,吃住在社区,早已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青鸽志愿服务团队正像他们的名字一样,以青春活力,像信使一样,将志愿服务的火种,播撒在战疫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