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许江平:让“晚归”隔离人员回家的路更顺畅

发稿时间:2022-04-30 15:49:00 来源: 中工网

  原标题:许江平:让“晚归”隔离人员回家的路更顺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丰

  “我愿意前往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我有干好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希望党组织考验我、接受我”。这是许江平在入党申请书上的铮铮誓言。

  许江平是贵阳市公安局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分局龙洞堡派出所一名辅警,从警已有20余年时间。2020年初疫情爆发后,他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在定点隔离酒店开展值守、执勤工作,这一守就是700多天……

  守牢“空港门户”的“铁担当”

  几乎每一年的春节,许江平都是在单位值班。2020年的春节也不例外。大年三十,是阖家团圆的幸福日子。不能回家过年,许江平就利用单位的食堂亲自动手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和同在单位值班的同事一起欢度春节。晚上22点左右,许江平接到了组织下派的疫情防控指令,随即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许江平的任务主要是值守隔离酒店,隔离警戒,维护秩序,采集信息,做好隔离人员政策解释及安抚工作。疫情最为紧张的时候,常常和高危的密切接触者、或者次密人员接触,并对隔离人员的行程信息进行核查和数据报送,24小时不眠不休。

  “我先后值守了5个机场附近的隔离酒店,最忙的二三月份,隔离人数太多,常常忙得头昏眼花,恨不得找个地方躺躺,但肩上的责任不允许”。许江平常常说:“正是因为领导的信任,把这么重要的岗位交给我,我不能辜负信任,更不能忘记肩上的责任”。

  已经两年多了,许江平没有在家过一个节日,没有周末。难得有休息的时候,又害怕回家。毕竟是疫情防控一线,隔离酒店就是他的家。

  疫情防控工作尚未结束,许江平依旧坚守在在岗位上,一天又一天。

  温暖“晚归人”的“贴心人”

  “虽然我回不了家,但我想通过我的服务,让这些“晚归”的被隔离人员的回家路更顺畅点”。

  入住定点隔离酒店的兰某某因支付宝已达限额,不仅不能再支付房费,就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无奈地躲在房间哭泣。许江平在巡查中发现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兰某某全额补助房费,协调餐馆免费为兰某某提供一日三餐,还私人资助兰某某200元。解除隔离观察后,许江平又组织工作组成员每人拿出100元,为兰某某凑足1000元路费返回河南老家。兰某某感激不已,对许江平说“你是我遇见过最暖的警察”。

  境外入黔人员胡某某在房间削水果时不慎将手划伤,工作组协调医院送来缝合工具,因现场条件有限,缝合过程中,胡某某需要高抬手臂医生才能缝合。许江平站在医生身后,一只手撑着沙发,一只手抬住胡某某右手,保持半俯身体的姿势40分钟,直到医生清创、缝合、包扎完毕……

  这一桩桩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在隔离酒店群众眼里就是天大的事,正是有了“许江平们”,才有了他们回家路上的那份放心和舒心。

  “许警官,让我也给你留点什么吧”,在一次送别解除隔离人员时,许江平与大家话别、互道珍重,一名来自上海的旅客提笔在他的防护服上写下了“双龙公安,守护平安”。

  警服虽然不是防护服,警察也并非钢浇铁铸的身躯。但许江平好像就是铁打的、钢铸的。如今已是入党积极分子的许江平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无时无刻不牵挂着疫情防控工作,一心想着能在疫情防控一线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