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00后”实习护士战疫记:趁年轻多经历

发稿时间:2022-05-04 16:3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00后”实习护士战疫记:趁年轻多经历

刘洋在为村民做核酸采集 刘洋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00后”实习护士战疫记:趁年轻多经历

  中新网吉林5月4日电 (记者 苍雁 石洪宇)树枝早已长出绿色的新叶,时隔两个月,刘洋眼见冬春两季的变化。

  4日这天,阳光虽好,风却很大。穿着防护服走在“大风”里,刘洋的每一步都“吃着劲”。3月4日至今,实习护士刘洋战疫正好两个月。

  吉林市本轮疫情持续至今,已连续数日无本土确诊病例,刘洋看到了坚守的成果。

  23岁的刘洋是北华大学护理学院大四学生,现在北华大学附属医院实习。吉林市疫情暴发之初,刘洋就在当地高新区新北街道三道岭村做起了志愿者。“我的家就在村里,家里有父母和妹妹。”

  “敢不敢?”“敢。”这是刘洋和三道岭村党支部书记的简短对话。

“00后”青年刘洋 刘洋供图

  对刘洋触动最大的是父亲。父亲刘艳宾是村委会委员,每天都在“疫线”奔忙。为村民送菜,分发防疫物资,组织核酸采集,不分昼夜。

  这一切,刘洋都看在眼里。“我希望和他们在一起。”刘洋称,有一种使命感,就是觉得自己也应该在。此后,刘洋变成17岁妹妹口中“最美的大白”。

  最初,刘洋要做的是搬运防护用品,做些消杀等辅助工作。因尚不熟练核酸采集,刘洋每一次都会在采集现场认真观察,回到家后进行模拟练习。爸妈和妹妹自然成了她的实验对象。

  几番练习下来,刘洋已能熟练完成核酸采集。3月18日开始,她正式负责村里的核酸采集工作。

  自幼在村里长大,大部分村民都认识刘洋,热情地称呼她“大宾姑娘”。眼下,人群中的“大宾姑娘”动作熟练,正逐一对村民进行核酸采集。

  此时,父亲就在一旁维持秩序。透过面屏,父亲的一个眼神,让刘洋感觉到满满的暖意。

  村里留守的年轻人在刘洋的带动下,也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承担起核酸采集现场记录、登记来访者等工作。“年轻人理应如此。”

  东北春耕已近尾声,刘洋家里的2亩地也种上了玉米。从翻地、刨垄、捡拾杂草,刘洋在志愿服务闲暇之余,会和父母一起在地里忙上小半天。

  村里的梨花开得正盛,“大白”刘洋步履匆匆,从树下路过时并未留意。仍有大量的工作充盈着刘洋的每一天,“我年轻,为家里、为村里做点事是应该的。”刘洋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