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新入职女警和“老志愿者”爸爸的“约定”

发稿时间:2022-05-04 16:3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5月4日电 题:新入职女警和“老志愿者”爸爸的“约定”

  作者:刘鹏 殷鹏

  “爸爸,得知您把捐献协议签过后,我还是忍不住哭了!本来我们约定好一起去签,可工作原因我至今没能回家,等我回去后也会把协议签了,您是我的榜样,我知道您会支持我的。”今年刚刚入警的刘雅昕在微信里对爸爸说道。

  刘雅昕是郑州铁路公安局洛阳公安处济源站派出所的一名女民警,老家在在山西晋城,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很长时间没回老家了。就在上个月,她的父亲签下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刘雅昕的爸爸是山西省一家机械制造公司的机械维修工程师,也是家乡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因为有着近二十年的志愿服务经历,熟悉他的人都亲切地称其为“老刘”。

  除了参与志愿服务,老刘还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当中,从2000年开始至今,已献血5000多毫升。每次献血期间,他还会向群众介绍无偿献血常识。

  “2016年夏天,晋城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接到求助电话,称一名老人出门三天后未归,亲属寻找无果,我们一百多名志愿者经过连续五个小时的寻找,终于在第二天凌晨两点找到了走失老人。当家属见到老人后激动的心情和双膝跪地对全体志愿者表达感谢时,瞬间让我心里感慨万千,心想这个社会需要更多的志愿者。”自从这次经历之后,老刘便有意识地带着家人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

  父亲和志愿者们一次次的大爱善举,也深深影响了刘雅昕。特别是参加工作后,她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以及默默奉献的品质,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心中有光,满是青春该有的努力模样!”看到不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铁警,“95后”的刘雅昕创作了一组铁警抗疫漫画,在网络上传播很广。

  回忆一路走来对父亲的认知,刘雅昕说:“记得小时候,每当看到辛劳工作一周的父亲还利用仅有的休息时间为别人的事情奔波而感到不解,也有听到过别人说他‘傻’。但在我长大后,逐渐明白了志愿服务的含义,正是有了这些大家口中所谓‘傻人’的存在,才使得世间更多了一丝温暖与美好。”

  说起和父亲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的约定,刘雅昕告诉记者,多年来爸爸的一言一行一直在感染着她,爸爸是她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光荣的新时代青年铁警,为民服务是我的本职,但我更会发扬和传承爸爸的伟大善举,为更多的人带去希望和力量。”

  虽因工作原因没能跟爸爸一起赴约,但刘雅昕说,待疫情防控允许时,她会义无反顾地在协议书上签上她的名字。(完)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