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将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个孩子身上

发稿时间:2022-05-08 16:50:00 来源: 湖北日报

袁辉(中)和孩子们在一起。(通讯员 万发金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雷闯 蔡俊 通讯员 侯康

  4月28日,放学铃声响起,袁辉带着一群学生欢快地奔向足球场。

  “他在哪,哪里就有学生的欢声笑语!”在学校同事们眼中,袁辉不以成绩好坏论“英雄”,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以学生为中心实施快乐教学,尽其所能帮他们全面发展。

  因为这份接地气,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土辉哥哥”。

  “袁老师的课堂,总能听到爽朗笑声”

  “哗啦啦雨下了,看到大家都在跑。哗啦啦计程车,他们的生意特别好,你有钱也坐不到。”下雨天,音乐课,袁辉教学生写《雨中即景》,改编成歌曲现场演唱,学生们笑得前仰后合……

  “在袁老师的课堂上,总能听到孩子们爽朗的笑声。”巴东县清太坪镇白沙坪小学老师谭玉萍说,袁辉发现山区留守儿童、单亲孩子多,内心孤独敏感,课堂上十分拘谨。于是,他在课堂融入情景剧元素,轻松诙谐,让每个孩子参与到课堂中。

  讲到繁体字“藥”(药),袁辉一屁股坐上讲台,伸出双手,抹布放在头顶,用肢体语言为大家讲解,同学们哈哈大笑;音乐课上,他和学生们一起拿起扫帚当吉他,拿起圆珠笔当话筒,边唱边跳……他还带领学生一起写打油诗、写镜像字,作品由孩子们评定,选出最具特色的作品贴在教室墙上。

  起初,有些学生家长不理解,认为误人子弟。时间一长,家长们看到孩子变得更自信更阳光了,纷纷支持。

  “他总能用幽默的语言、别致的解说,让学生们在学中玩、玩中学。”野三关民族中学教务主任覃兆斌说,袁辉的教学始终以学生为中心,让孩子们更主动、更活跃地参与学习,这是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他把学生当亲人,走进了学生心里”

  “有谁想去爬山?”5月2日,袁辉一声吆喝,建始县高坪镇望坪中学10多名同学踊跃报名,和孩子们一起登顶,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袁辉在学生中具有超高人气。”望坪中学90后老师邓佳艺说。在她眼中,袁辉可以放下“架子”,主动和学生们握手;发现谁不开心了,可以突然做个怪脸逗其开心;带着孩子们去踢足球、打篮球、爬山、摸鱼,无拘无束拥抱大自然。

  学生小谭父母离异,和爷爷奶奶生活,沟通交流少,渐渐养成了孤僻性格。袁辉隔三岔五找他打篮球、聊天,拿一些生活用品给他。渐渐地,小谭敞开心扉,愿意跟同学们沟通,还亲切地称呼袁辉为“土辉哥哥”。

  巴东野三关的一位学生因精神压力过大,哭着给袁辉打电话。袁辉二话不说,开车从建始县高坪镇赶往巴东县野三关镇,耐心劝说5个小时,最终,对方破涕为笑。夜幕降临,袁辉又赶回建始上课。

  白沙坪小学老师向白璇还记得,有的学生不习惯早晚刷牙洗脸,袁辉每天早上第一个来到学生宿舍,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和学生们一起刷牙洗脸,一边洗一边哼:“洗刷刷,洗刷刷……”坚持一年,所有的孩子都养成了好习惯。

  “他把学生当亲人,走进了学生心里。”建始县高坪镇望坪希望小学原校长陈慈华说。

  “如果我不在了,把卡上的钱给学生……”

  生活中,同事们评价袁辉:对自己,俭朴节约,能省则省;对学生,尽其所能,倾其所有。

  曾在白沙坪小学教书的薛洌回忆,一天晚上,他和袁辉从野三关返回学校,为节省几元车费,在山路上走了两个多小时,回到宿舍时,已是深夜11点半。薛洌以为袁辉心疼钱。结果第二天中午,他看见袁辉从超市买了一大袋本子、橡皮擦等学习用品,发给学生。“心里非常感动。”薛洌说,袁辉每个月才1000多元补助,自己舍不得用,却慷慨帮助学生。

  2015年,袁辉不慎被狗咬,即便打了狂犬疫苗,依然全身发麻,十分难受。他以为自己不行了,留下遗言:“请薛老师帮忙,如果我不在了,把卡上1600元给学生们买点生活用品。”所幸只是虚惊一场。

  望坪中学一名初二学生家庭情况特殊,袁辉联系武汉的朋友,每学期为她提供1000元资助;建始县三里乡煤炭沟村一位孤儿生活困难,袁辉组织多位朋友出资帮他整修房间、修缮门窗、更换床铺家具;孩子们想喝牛奶,他联系深圳市红树林外国语小学提供纯牛奶;孩子们想吃水果,他利用省青联委员的平台争取赞助……

  据不完全统计,他联系社会力量为巴东、建始两地学生捐赠的物资已超过50万元。

  “为学生拼尽全力,对自己分毫不争。”有过支教经历的望坪中学校长鲍春喜说,支教清苦孤独,没有坚韧毅力很难长期坚持,“袁辉令人钦佩,与他共事,老师们每天都感受到满满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建伟